安東門故址

日期:2023-05-23 10:01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安東門故址
  • 安東門故址

  原標題:安東門故址 遼代城市記憶

  參觀法源寺的朋友,想必對西磚衚同不會陌生。南北走向的西磚衚同,南頭連著法源寺,北頭則直通廣安門內大街。就在西磚衚同與廣安門內大街的交界附近,豎著一座紀念碑,上書“遼安東門故址”。

綠化帶中的遼安東門故址。

綠化帶中的遼安東門故址。

  這個故址紀念碑藏在路邊的綠化帶中,一不留神就會錯過。別看它不起眼,但對於遼代城廓佈局卻起著重要的地標作用。

  時間回溯至千年前,遼之疆域先後形成“五京”。其中,在唐幽州城基礎上形成的遼南京城即是今天的北京城,其城垣就位於今天的廣安門地區。《北京城市歷史地理》一書描繪遼南京城的四至為:“縱穿南京城南北的大街由拱辰門直到開陽門,相當於現在牛街到南櫻桃園一線;貫穿全城東西的大街則自清晉門直到安東門,大致現在的廣內、廣外大街一線。”

  由此可見,安東門作為遼南京城的東門,處於東西走向的“中軸線”上,位置相當重要。也正是由於這裡處於東城墻邊,所以該地區的衚同肌理呈現南北走向為主、東西穿插為輔的特別格局。如西磚衚同、爛縵衚同、七井衚同、南北半截衚同等,與平時我們所見的以東西走向為主的衚同肌理有所不同。

  安東門還有一個別名,稱做檀州門。安東門內大街,大致相當於今天的廣安門內大街,亦稱檀州街。這可能是迄今有據可考的北京城歷史最悠久的街道。至於為何別稱檀州門、檀州街,有考證認為,古檀州即密雲。遼、金時期,檀州街是遼南京、金中都主要商業大街,此處檀州商人貿易活躍,故得此名。

  你看,這一個看似平凡的故址,卻串起了京城如此多的變遷史。(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安東門故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