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安裏70號 深巷裏的寶藏

日期:2023-05-22 11:18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辛安裏70號 深巷裏的寶藏
  • 辛安裏70號 深巷裏的寶藏

  原標題:辛安裏70號 深巷裏的寶藏

  衚同裏藏著很多寶貝。所謂“藏”,就不是普通人耳熟能詳或輕易發現的。倘若舉例,辛安裏70號院算是一個。

  辛安裏位居地安門外大街東側。在方磚廠衚同西段北側有條小巷,往裏走便是辛安裏了。走到盡頭會發現是個死衚同,所以衚同顯得特別幽深僻靜。就在盡頭附近,路西側有一座與眾不同的建築。其院墻高大厚實,部分墻磚呈現著風化後的滄桑。院門呈民國風格,透過拱形門洞一瞥,即可感知其內部庭院深深。老舊的木門板映襯著鮮亮的門牌號:辛安裏衚同70號。在如此偏僻的小巷裏,發現這樣一座獨特老院,真的就像撿到了寶貝。

辛安裏70號院門。

辛安裏70號院門。

  進得院內,可見古樹參天,空間甚大。院內部分建築為二層,很多細節仍保持著老構件。右側尚有很具年代感的拱形連廊,可以想見當年氣勢之輝煌。只可惜,從門樓裏堆放的自行車、三輪車及密密麻麻的電錶就能看出,這裡現為十幾戶人家的大雜院。由於臨時搭建物較多,整個院落顯得有些雜亂。

  查詢資料方知,這裡曾是一處教會用房。2021年5月,入列為北京市第三批歷史建築名單。

  值得一提的是,當代著名工筆仕女人物畫家王叔暉曾在此居住。幾十年前家喻戶曉的連環畫,如《孔雀東南飛》《梁山伯與祝英臺》《西廂記》《楊門女將》等,都出自王叔暉之手。王叔暉晚年一直身居辛安裏70號院,直至長眠。曾有一篇文章《姑姑王叔暉和她的鄰居——辛安裏70號小院的畫家們》,記載了當年小院的一段“藝術史”。 (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辛安裏70號 深巷裏的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