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絳衚同

日期:2023-05-16 09:47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西絳衚同
  • 西絳衚同

  原標題:西絳衚同 元代遺存的“絲帶”

  舊鼓樓大街西側,北二環邊上有條平行的東西衚同,叫西絳衚同。衚同很長,足有一公里,這在老城衚同裏可是極為少見的。絳,古代指絲帶,用“絳”命名衚同,即意指細長。

西絳衚同現狀。

西絳衚同現狀。

  西絳衚同以東,以舊鼓樓大街為界,就是中絳衚同、東絳衚同了。兩邊也分屬西城區和東城區。由此可見,西絳衚同居於中軸線附近,位置十分重要,且由於東西筆直貫通,歷史上也曾是北城重要的東西通道。也正由此,為配合地鐵二號線工程,在上世紀六十年代對元大都遺址進行考古時,這裡被作為重點之一。不出所料,1965年在西絳衚同59號發掘出了一處元代平民房遺址。據專家分析,元大都北城墻在明代南移至德勝門安定門一線時,由於時間緊迫,眾多百姓來不及搬遷,一些傢具等生活用品就隨之埋沒于城墻內,留下了當時的建築與生活的遺存。

  1972年,西絳衚同再次發現新遺址,並出土了大量元代器物。著名的“磁州窯白地黑花魚藻紋大盆”,就收藏在今首都博物館內。西絳衚同成為出土文物較多的衚同之一,並被推測其形成年代至少應始於元代。

  如今的西絳衚同,民居、機關、學校等並存,還有一段是關岳廟的後墻。西頭出來可望見德勝門。衚同可謂是鳥語花香,人傑地靈。(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西絳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