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輦店衚同

日期:2023-05-15 10:15    來源:北京晚報

分享:
字號:        
  • 車輦店衚同
  • 車輦店衚同

  原標題:車輦店衚同 巷名的承載

  今天與大家聊一下位於東城區的車輦店衚同。這個衚同名字略有點奇怪,所以就得先來一番“説文解字”了——這裡的“輦”是什麼意思呢?

車輦店衚同

車輦店衚同

  輦(niǎn),看字形就能猜個八九不離十,兩個“夫”和“車”,古時就是指用人推拉的車。秦漢後,特指帝王、后妃乘坐的專車。那車輦店衚同為何要以此為名呢?這要從這條衚同的位置説起。

  車輦店衚同是一條東西走向的巷子,西連北鑼鼓巷,東邊隔安定門內大街與國子監街相接。國子監街大家都熟悉了,這裡有著名的孔廟和國子監。按照“左廟右學”的古制,分別作為皇帝祭祀孔子的場所和中央最高學府。祭孔大典是每年的盛事,據資料稱,車輦店衚同就是舊時祭孔時停放車輦的地方,故有了“車輦店衚同”之名。你看,一個小衚同的名字,溯源下來,背後卻是京城歷史地理和中國傳統國學的重要見證。

  當然,關於車輦店衚同的名字由來,還有幾種説法,比如一説是明清兩代皇家製作車輦的地方,這個或也有一定歷史關聯度。另一種説法多引用《燕都叢考》中所載:“車輦店衚同《順天府志》作伽藍衚同,今訛作車輦店”。我個人對此頗為疑惑,畢竟從“伽藍”訛作“車輦店”,這差距也太大了,與衚同歷史也有些偏離。因為明朝此處屬靈椿坊,即稱車轅店。清乾隆時曾稱車輛衚同,宣統時稱車輦店衚同,這萬變不離其宗,多少都跟“車”相關。

  今天的車輦店衚同,保存相對完整,雖未有氣派的大宅院,但精緻小院不在少數,且大量保有傳統建築構件和風貌,值得細細品味。(蔣晨明)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

車輦店衚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