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市發展改革委以《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為根本遵循,全面落實國家及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堅持“應公開盡公開”,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理念,緊緊圍繞全市中心工作,積極做好主動公開、政策解讀,依法規範辦理依申請公開,推進信息公開工作邁上新臺階。

  領導組織有力。年初召開委主任辦公會審議通過《市發展改革委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和任務分工方案》,指導全年信息公開工作。委政務公開領導小組定期研究部署、統籌推進信息公開工作。委領導帶頭開展政策解讀,全年參加新聞發佈活動40余次。

  主動公開形式多樣。全年通過政務網站主動公開資訊近1800條。定期公開本市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報告及執行情況、年度重點任務分工及完成情況。專題公開“十四五”規劃綱要及專項規劃。持續做好重大建設項目批准結果、預決算及採購事項、公務員招考錄用等信息公開。及時更新機構設置資訊和信息公開指南等內容。圍繞牽頭出臺的重大政策,累計開展112場發佈解讀活動,媒體刊發源發報道超2000篇,網路轉載24.2萬篇。

  依申請公開依法規範。堅持以滿足企業、群眾的合理資訊訴求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加強主動溝通、靠前服務,依法規範辦結依申請公開780件,幫助企業、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政府資訊管理精準有效。及時更新便民查詢資訊30余次,標注失效文件30件。公開政策性文件意見徵求及反饋資訊6件。完善政策文件庫建設,對政務網站1800余項政策文件集中展示、清晰分類,增加欄目內搜索功能。

  平臺管理維護水準不斷提升。一是政務網站公開資訊近6000條。完善便民查詢欄目,增加數據索引、搜索及下載功能,方便群眾查詢使用。加強政策歸集展示,新建助企紓困政策整合、防疫情穩經濟45條、“雙創周”等7個專題,改版升級優化營商環境、京津冀協同發展2個專題。優化網上“政務服務大廳”,深化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二是“發展北京”政務微信推送資訊600余條,原創率近9成。通過製作一圖看懂、短視頻、h5等新媒體産品,開展生動政策解讀。三是及時更新對外聯繫電話,全面落實“簡單諮詢1個工作日答復”。

  強化監督培訓。完善委內政務公開考評細則,以嚴格的監督考評,發揮政務公開促落實、促規範、促服務作用。組織開展信息公開培訓交流,不斷提升全委幹部信息公開工作能力和水準。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針對網站“調查徵集”欄目功能不夠完善,增加了意見徵集與結果反饋一一對應展示,通過頁面直接提交意見,更加便於公眾查詢和參與。二是針對“智慧問答”部分資訊略陳舊,對“智慧問答”知識庫的內容進行了全面核對更新。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2022年度本機關未收取資訊處理費。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fg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