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1-20 14:00    來源: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規定,編制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依據國辦及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切實服務企業和群眾需求,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品質和實效。

  (一)加強組織領導,健全制度機制。調整完善政務公開領導小組架構,層層壓實責任,強化職責分工,定期研究年度重點任務,加強統籌協調,充分發揮政務公開工作領導小組作用。完善公文製作、獲取環節公開屬性確認制度,建立季度例會、講評通報、重點事項會商等制度。

  (二)突出重點領域,深化主動公開。一是推動重大決策、實事項目主動公開。每季度在政府網站公開承擔的市政府工作報告重點任務及民生實事執行情況。對事關社會、民生利益的重要決策、實事項目通過官網廣泛徵集意見建議,主動公開建議意見採信、採納情況。二是堅持行政執法主動公示。在政府網站設立“行政執法公示”專欄,主動公示行政執法事前、事中、事後資訊,方便市民群眾查閱全流程工作資訊,監督行政執法工作。三是注重加強政策解讀。通過發佈科普讀本、採取“一圖讀懂”、動畫講解、網上諮詢答疑等方式對出臺的政策性文件進行解讀。

  (三)強化服務意識,做好依申請公開。一是暢通受理渠道。結合疫情防控形勢,下發通知全面統籌信息公開工作,確保委機關、各分局網頁、現場、郵寄等受理渠道暢通。二是規範受理流程。定期組織學習,加強培訓幫帶、嚴格督導審核,印發《關於印發依申請信息公開答復告知書模板(試行版)的通知》,進一步促進全委信息公開業務規範化建設。三是加強政民互動。強化便民服務意識,搭建網路郵箱、電話、微信等快捷溝通和補正平臺,主動與申請人溝通,指導補正申請內容,做好釋疑解惑工作。

  (四)加強信息化保障,不斷完善平臺建設。不斷加強政府網站“我是規劃師”“名城保護大家談”等專題欄目建設,主動公開城鄉規劃和自然資源資訊,做好重大輿情回應處置。及時更新“北京規劃自然資源”微網志、微信、頭條號。針對新媒體發佈內容嚴格進行三審三校,安排專人每月進行自查,及時查糾安全、泄密、表述錯誤等問題,本年度自查未發現存在問題。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一是針對主動公開欄目設置、內容發佈等方面還存在不夠完善、內容設置比較分散的問題,及時優化調整欄目設置,研究拓寬主動公開範圍,完善改進主動公開方式,更加方便群眾查詢資訊。

  二是針對依申請事項辦理中個別類型資訊需求量大,存在較多延期辦理情況,要求辦理部門增加力量,加強督辦,延期辦理件不得超過總數的5%。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根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國辦函〔2020〕109號),2022年度本機關發出收費通知95件,實際收費6.764萬元(不含各分局)。委系統共發出收費通知320件、總金額122.031萬元,實際收費96.13萬元。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政府網站網址為:http://ghzrzyw.beijing.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