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23-03-09 16:00    來源: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

分享:
字號:        

  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政府信息公開條例》)第五十條之規定,製作本報告。

  一、總體情況

  2022年,區政府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北京市2022年政務公開工作要點》,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企業群眾需求為工作導向,緊緊圍繞以科學城為統領的“1+3”融合發展新格局開展各項工作,提升主動服務,落實精準服務,拓展多樣服務,切實提高企業群眾的獲得感、認同感。

  (一)組織領導情況

  為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工作,政務公開領導小組組長定期組織召開政務公開成員單位工作會議,出臺《關於進一步加強政務公開工作的意見》實行“一把手”簽字負責制,壓實各單位一把手的主體責任。

  (二)主動公開情況

  2022年,全面落實《政府信息公開條例》所規定的各項公開任務,在區政府門戶網站主動公開政府資訊30543條;其中涉及穩崗就業、涉農補貼、鄉村振興、公共文化服務等重點領域資訊14379條,加大了重點領域覆蓋面,持續深化重點領域政府信息公開。針對區政府、區政府辦公室及各部門發佈的所有政策性文件,綜合運用數字化、圖表圖解、動漫視頻等生動形象的方式,推出多種形式的解讀産品。以通俗易懂的形式解讀相關重要政策。共完成14家單位政策解讀62件,政策解讀完成率100%。對於涉及公眾切身利益、需要社會廣泛知曉的重大行政決策,積極開展文件預公開3件。依託政府網站開設了懷柔區就業“雲”場景、懷柔區2022年政務公開重點工作盤點,開設了“惠企政策兌現專題”等專欄。

  (三)依申請公開情況

  為了降低依申請公開敗訴風險,提升我區依申請公開業務水準,專門製作《政府信息公開依申請案例彙編》,彙編涵蓋典型訴訟案例分析、法律依據、答復告知書模板等內容,向53家公開單位發放150冊。2022年全區共受理依申請266件,其中區政府受理46件,均依法依規辦理。

  (四)政府資訊管理情況

  強化政府信息公開屬性源頭認定,依法依規對不予主動公開區政府資訊進行審查,從嚴把握不予公開範圍,對法定不予公開條款堅持最小化適用原則,切實做好以公開為常態、不公開為例外。督促各單位動態更新政府信息公開“全清單”9976項。  

  (五)政府信息公開平臺建設

  落實"簡單諮詢1個工作日答復"制度,建立非工作時間專人值守信件回復制度,輪流安排專人負責非工作時間的信件回復工作。探索媒體融合發展,在政府網站和人保局新媒體端打通惠企政策兌現服務內容,打造惠企政策兌現平臺,推出“一站式”兌現服務。

  (六)監督保障及教育培訓

  一是細化政務公開考評指標。年初對市級考核要點認真進行梳理,結合工作常見問題,明確各項指標扣分標準。二是加強日常監督檢查。高頻次、全覆蓋對主動公開資訊及依申請答復進行檢查,針對檢查出的問題給各公開單位發函進行整改。三是開展線上線下業務培訓。為提升全區政務公開工作人員業務水準,採取視頻會、邀請專家授課、分批分級輔導、專人指導等方式,開展業務培訓6輪次。關於社會評議,我區重點積極回應社會關切,同時建立政府資訊考評細則,本年度我區未出現需要責任追究情況。 

  二、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主動公開政府資訊情況

  三、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收到和處理政府信息公開申請情況

  四、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政府信息公開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情況

  五、存在的問題及改進情況

  存在的問題:一是個別單位存在依申請答復不規範;二是政策解讀形式單一,解讀方式有待創新。

  改進情況:一是為了規範依申請答復,建立依申請公開通報機制。採取月通報機制,每月開展依申請公開抽查工作,對答復不規範的單位進行函告通報。二是強化各單位政策解讀工作,重點對解讀流程及標準、解讀形式進一步豐富;探索推進建立本區政策評價隊伍,採用多種方式開展評價意見徵集。

  六、其他需要報告的事項

  我區依據《政府信息公開資訊處理費管理辦法》(國辦函〔2020〕109號)收取資訊處理費,2022年發出收費通知的件數0件,總金額0元。實際收取的總金額0元。北京市懷柔區人民政府門戶網站網址為http://www.bjhr.gov.cn/,如需了解更多政府資訊,請登錄查詢。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