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15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日期:2016-03-25 10:08    來源: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分享:
字號:        

引言

  本報告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以下簡稱《條例》)要求,由北京市交通委員會編制的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年度報告。

  全文包括概述,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政府信息公開的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政府信息公開諮詢情況,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政府信息公開工作存在的主要問題及改進情況。

  本報告中所列數據的統計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委政府網站(http://jtw.beijing.gov.cn)上可下載本報告的電子版。如對本報告有任何疑問,請聯繫北京市交通委政府信息公開辦公室,聯繫電話:63011677。

  一、概述

  2015年,市交通委在市政府信息公開辦的指導下,深入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要求,不斷完善信息公開機制、修訂公開制度、深化主動公開和依申請公開,拓寬渠道回應社會關切方面著力推進工作,不斷提升政府信息公開工作水準。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及路政局、運輸管理局、市交通執法總隊(以下簡稱“兩局一隊”)分別設置了政府信息公開辦事中心,在工作日有工作人員值守,接受公眾諮詢,受理依申請公開申請,按照《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要求,在信息公開辦事中心分別公示了收費標準。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機關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運作有序。

  二、政府資訊主動公開情況

  (一)公開情況

  本機關2015年共主動公開政府資訊997條,其中全文電子化率達100%。

  在主動公開的資訊中,機構職能類資訊9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9%;法規文件類資訊21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21.36%;規劃計劃類資訊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1%;行政職責類資訊3條,佔總體的比例為0.3%;業務動態類資訊771條,佔總體的比例為77.34%。其中,法規文件類資訊包括《北京市交通委員會關於印發北京市出租汽車服務品質投訴處理辦法(試行)的通知》;規劃計劃類資訊包括北京市交通委員會2015年部門預算;行政職責類資訊包括北京市交通委員會行政事業性收費網上公示明細表;業務動態類資訊包括《北京市路側佔道停車動態監測和電子收費技術驗證測試公開比選公告》、《關於2015年度機動車檢測維修專業技術人員職業水準考試有關問題的通知》等。

  (二)公開形式

  為方便公眾全面了解政府資訊,本機關主動公開政府資訊形式包括:政府網站、新聞發佈會、微網志、微信、熱線服務電話等,以及通過廣播、電視、報紙等媒體發佈等。其中,最主要公開形式是通過政府網站公開政府資訊,發揮政府網站作為政府信息公開第一平臺作用。2015年7月1日市交通委新版網站正式上線。新版網站由“名片型”轉向“服務型”,整合委系統服務資源,向公眾提供“我要出行”、“我要辦事”、“我要查詢”特色服務;建立行政許可事項場景化辦事服務大廳,實現委系統許可事項的引導式辦事服務;升級網站留言信箱,實現全委系統網站信件“一口受理,統一反饋”;同時,搭建廣播平臺,擴大政府資訊受眾面;整合微網志、微信、手機客戶端三位一體新媒體平臺,增強政府資訊發佈靈活性;統籌交通服務電話平臺,24小時受理市民政府資訊諮詢;創新新聞發佈平臺,重大政府資訊做到權威、準確發佈。

  三、政府資訊依申請公開情況

  (一)申請情況

  本機關2015年度共收到政府信息公開申請60件。其中,通過網際網路提交申請31件,佔總數的51.67%;以信函形式申請16件,佔總數的26.67%;以當面形式申請13件,佔總數的21.66%;

  從申請的資訊內容來看,20%是行政職責類資訊,40%是業務動態類資訊,13.33%是法規文件類資訊,26.67%是規劃計劃類資訊。

  (二)答復情況

  對42件受理的政府信息公開申請全部按期答復。其中:“給予公開”23件,佔申請總數的54.76%;“已主動公開”2件,佔申請總數的4.76%;“政府資訊不存在”5件,佔申請總數的11.9%;“非本機關政府資訊”8件,佔申請總數的19.05%;“不予公開”4件,佔申請總數的9.52%。

  四、人員、收費及減免情況

  本機關從事政府信息公開工作的全職人員1人;兼職人員共7人。截至2015年底,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行政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公開資訊收費辦法》,本機關依申請提供政府資訊,共收取成本費用21.4元。未發生與行政復議、行政訴訟有關的費用支出。

  五、諮詢情況

  2015年,本機關共接受公民、法人及其他組織政府信息公開方面的諮詢802人次,其中,現場諮詢583人次,佔總數的72.69%;電話諮詢75人次,佔總數的9.35%;網上諮詢144人次,佔總數的17.96%。

  六、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情況

  截止到2015年底,本機關被行政訴訟8起,行政復議1起。目前案件已全部審結,無一起敗訴。

  七、主要問題和改進措施

  2016年市交通委政府信息公開工作以全面深化貫徹落實《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和《北京市政府信息公開規定》為中心,根據全市統一部署統籌開展政府信息公開工作,進一步加大主動公開力度,以線上訪談、新媒體及交通宣講團等直接生動的形式,全力增強我委工作的透明度,贏得公眾對政府工作的理解和支援,更好地服務市民出行。

北京市交通委員會

2016年3月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