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公開 > 財政 > 財政專題 > 2022市級部門財政預算專題

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2022年財政預算資訊

日期:2022-02-17 10:00    來源: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

分享:
字號:        

目 錄

  第一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三、主要支出情況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五、其他情況説明

  六、名詞解釋

  第二部分 2022年度部門預算報表

  一、收支總表

  二、收入總表

  三、支出總表

  四、項目支出表

  五、政府採購預算明細表

  六、財政撥款收支總表

  七、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八、一般公共預算財政撥款基本支出表

  九、政府性基金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支出表

  十一、財政撥款“三公”經費支出表

  十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財政撥款明細表

  十三、項目支出績效目標表

  十四、部門整體支出績效目標表

第一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情況説明

  一、部門基本情況

  (一)本部門性質、職責等情況

  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是市政府直屬負責招商引資,提供投資促進專業化服務的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

  主要職能:1.負責宣傳推介北京市經濟發展、招商引資的政策,建立與境內外投資客商的聯繫渠道,反映境內外投資客商的意見和要求,研究提出有關改善北京投資環境的建議,促進首都經濟高品質發展。2.受市政府委託負責境內外招商引資洽談會、研討會、博覽會等大型活動的具體承辦工作。3.為境內外投資客商提供投資環境考察、資訊、投資導向、申報程式、法律法規等方面的服務工作,承擔境內外重要投資客商的有關接待工作。4.為境內外投資者在京設立的企業提供協助、支援和相關服務工作。5.開展代理並協調解決外商投資企業的有關投訴工作。6.負責北京投資促進網的建設、運作與維護工作。負責投資促進網與政府審批平臺以及各區招商引資網的連結工作。負責我市重點招商項目庫、重點客商名錄庫的建立工作。7.協調和聯繫各區、開發區有關招商引資、投資促進方面的工作。8.負責北京外商投資企業協會的指導工作,聯繫駐京境外商協會和各省(市)在京商會。9.負責在京外資企業的黨建、工會和共青團工作。10.負責統籌城市功能區投資促進服務與銜接,協調各區、開發區投資促進工作。11.承擔市政府交辦的其他有關境內外招商引資方面的工作。同時,近年來市委市政府還賦予以下7項工作:1.承擔全市重點企業服務管家相關工作;2.承擔北京市12345市民熱線企業服務工作;3.承擔“兩區”建設招商引資協調工作組辦公室相關工作;4.承擔全市社會與民間投資促進的溝通協調相關工作;5.參與北京市營商環境建設相關工作;6.參與北京市“一帶一路”建設相關工作;7.參與京津冀協同發展相關工作。

  (二)機構設置情況

  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共設機關黨委(黨建工作處)、辦公室、人事處等內設機構13個,另單設工會。所屬事業單位1個,為北京市投資促進綜合事務中心。

  (三)人員構成情況

  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部門行政編制0人,實際0人;事業編制105人,實際103人。

  離退休人員39人,其中:離休0人,退休39人。

  二、2022年收入及支出總體情況

  (一)收入預算説明

  2022年收入預算6687.14萬元,比2021年7598.65萬元減少911.51萬元,下降12%。其中:本年財政撥款收入6635.14萬元,比2021年7259.64萬元減少624.5萬元,主要是因為事業單位改革人員劃轉、集約化平臺運作費劃轉等;事業單位經營收入0萬元,比2021年150萬元減少150萬元,主要是事業單位改革後事業單位無經營收入;本年其他資金收入2萬元,比2021年3萬元減少1萬元,主要是利息收入減少;上年結轉結余資金50萬元,比2021年8.86萬元增加41.14萬元,主要是2021年調整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兩區’建設招商引資規劃”項目跨年執行,結轉到本年支出;使用事業基金安排下年度預算0萬元,比上年177.15萬元減少177.15萬元,主要是上年度消化事業基金。

  (二)支出情況説明

  2022年支出預算6687.14萬元,比2021年7598.65萬元減少911.51萬元,下降12%。

  基本支出預算3938.51萬元,佔總支出預算58.9%,比2021年4231.14萬元減少292.63萬元,下降6.92%,主要原因是事業單位改革人員劃轉等。項目支出預算2748.63萬元,比2021年3215.51萬元減少466.88萬元,下降14.52%,主要原因是集約化平臺運作費劃轉等。部門預算項目主要為北京香港經濟合作研討洽談會、北京12345企業熱線運作保障服務、境內投資推介系列活動等。其中:

  1.事業單位經營支出0萬元,比2021年152萬元減少152萬元。減少的主要原因是:事業單位改革後事業單位無經營支出。

  2.上繳上級支出0萬元。

  3.對附屬單位補助支出0萬元。

  三、主要支出情況

  1.協同推進招商引資規劃編制工作。選派骨幹力量,借助專家力量,凝聚全市投資促進系統智慧,高品質開展規劃編制。以國際化、市場化、數字化、專業化為主題主線引領規劃編制,貫穿規劃各構成部分,力爭制定出一個以首都高品質發展為統領,切實推動“兩區”建設招商引資工作的高水準專業規劃。

  2.協同開展招商推介活動。一是持續做好京港會等境內外重大投資推介活動;二是做好“兩區”政策海外雲推介活動;三是探索、培育和打造全市性投資促進品牌活動;四是借助國家級經貿活動平臺,與市有關部門、及各區合作等形式,開展多樣的招商推介活動。

  3.協同提升企業服務。一是紮實做好12345企業熱線服務和數據應用等工作;二是重點做好重大外資項目跟蹤服務工作;三是切實做好在京國際商會服務工作;四是認真履行服務管家職責。

  4.加強投資促進基礎建設。一是高水準製作北京市對外招商推介宣傳片等宣傳資料;二是做好北京投資服務網資料徵集與編譯等基礎工作。

  5.以黨建引領協同推進全市投資促進系統作風建設和幹部隊伍建設。一是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統籌推進機關黨建和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做好輿情監測及輿情資訊分析提供相關工作;二是提升業務能力,組織開展投資促進幹部隊伍培訓,不斷加強市區兩級投促幹部崗位挂職交流鍛鍊,多渠道提升幹部素質。

  四、部門“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説明

  (一)“三公”經費的單位範圍

  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部門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開支包括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本級1個所屬單位。其他單位2022年無財政撥款安排的“三公”經費預算。

  (二)“三公”經費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2022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82.9萬元,比2021年“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183.1萬元減少0.2萬元。其中:

  1.因公出國(境)費用。2022年預算數167.3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167.3萬元持平。2022年因公出國(境)費用主要用於舉辦境外投資促進推介活動。

  2.公務接待費。2022年預算數0.6萬元,比2021年預算數0.8萬元減少0.2萬元。2022年公務接待費主要用於國內及市內相關單位來本單位調研交流等活動中發生的接待費用。

  3.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2022年預算數1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購置0萬元,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15萬元,其中:公務用車加油7.6萬元,公務用車維修3.4萬元,公務用車保險2.4萬元,其他支出1.6萬元。與2021年預算數持平。

  五、其他情況説明

  (一)政府採購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政府採購預算總額1025.87萬元,其中:政府採購貨物預算2.14萬元,政府採購工程預算0萬元,政府採購服務預算1023.73萬元。

  (二)政府購買服務預算説明

  2022年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無政府購買服務事項。

  (三)機關運作經費説明

  2022年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0家行政單位以及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本級1家參公管理事業單位的機關運作經費財政撥款預算375.89萬元。

  (四)項目支出績效目標情況説明

  2022年,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本年填報績效目標的預算項目30個,佔全部預算項目30個的100%。填報績效目標的項目支出預算2698.63萬元,佔本部門本年項目支出預算的100%。

  (五)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重點行政事業性收費。

  (六)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情況説明

  本部門2022年無國有資本經營預算財政撥款安排的預算。

  (七)國有資産佔用情況説明

  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投資促進服務中心部門共有車輛8台,共計114.15萬元;單位價值50萬元以上的通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單位價值100萬元以上的專用設備0台(套)、共計0萬元。

  六、名詞解釋

  “三公”經費財政撥款預算數:指本部門當年部門預算安排的因公出國(境)費用、公務接待費、公務用車購置和運作維護費預算數。

  機關運作經費:指為保障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事業單位)運作用於購買貨物和服務的各項資金,包括辦公及印刷費、郵電費、差旅費、會議費、福利費、日常維修費、專用材料及一般設備購置費、辦公用房水電費、辦公用房取暖費、辦公用房物業管理費、公務用車運作維護費以及其他費用。

  政府採購:各級國家機關、事業單位和團體組織,使用財政性資金採購依法制定的集中採購目錄以內的或者採購限額標準以上的貨物、工程和服務的行為,是規範財政支出管理和強化預算約束的有效措施。

第二部分  2022年部門預算報表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