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園:構築“中國芯”走向世界的橋頭堡

日期:2023-01-30 16:25    來源: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

分享:
字號:        

  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園(IC PARK)位於海澱區北清路前沿科創發展軸核心地帶,是國家級積體電路設計産業專業特色園區,佔地面積6萬平方米,總建築規模22萬平方米,是北京市落實國家積體電路産業發展戰略,構建“北設計、南製造”産業空間佈局的重點工程,由中關村發展集團和首創集團合作建設運營。截止2022年底,園區已匯聚泛積體電路企業110余家,從業人員6000余人,已形成涵蓋區塊鏈、人工智慧、無人駕駛、存算一體化、物聯網、工業晶片等泛IC設計領域六大方向的産業集群,2021年實現産值400余億元,佔據北京積體電路設計行業總産值的半壁江山,是國家晶片自主創新的重要陣地。

  構建“一平臺、三節點”服務體系,讓科研人員專心搞科研

  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園積極構建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一平臺、三節點”産業服務體系。“一平臺”是指打造線上線下相結合的一站式企業服務中心,構建面向企業全生命週期的服務價值鏈。“三節點”分別是人才節點、孵化節點和投融資節點。園區建起了“中關村芯學院”,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中國科學院等高校共建人才實訓基地,開展校企對接活動幫助企業定制化培養人才;成立了“芯創空間”孵化器,幫助高校院所科技成果轉化;發起設立了芯創基金,“科技金融+認股權池+基金投資”覆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資本需求,形成了産投聯動的科技園區新發展模式。目前,“一平臺、三節點”聚合各類專業服務機構100多家,打通了企業與企業以及政策、人才、資本的溝通壁壘,為入園企業年均提供服務200余家次,在集聚産業資源和構建産業生態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中關村芯海擇優科技有限公司(簡稱芯海擇優)副總經理焦雪松表示,作為運營北京市工業晶片創新中心、以央地合作為主要特色的平臺型公司,在園區“服務管家”的幫助下,成立僅2年就拜訪了園區70%至80%的企業,産業銜接非常順暢。目前,已與30多家國産晶片設計企業簽訂協議,成功推廣的晶片産品涉及金額近億元。

  共用研發資源,打通企業研發設計“最後一公里”

  為解決國內積體電路行業研發投入不夠、科研設備利用率不高、設備共用不足、系統化服務體系欠缺的問題,中關村積體電路設計園聯合北航、中軟、智芯微等多家單位共同成立了IC PARK共性技術服務中心。該中心立足北京、輻射全國,集中北京市主要高校院所的研發資源,對接服務IC設計領域企業,圍繞IC設計及周邊應用領域開展專業化産業服務。目前,該中心包含7個聯合實驗室,建立了一套線上線下聯動的服務機制:企業可以線上縱覽實驗室和共用儀器資訊,實現線上預約;中心根據預約資訊,進行一對一企業對接,提供測量測試、設備租賃等服務。

  以“認股權”為牽引,産投聯動助推園區與企業共贏

  推出“認股權+基金+服務換收益權+項目合作”産投聯動價值鏈,實現園區與企業共成長的發展新模式。

  首先,通過與入園企業簽訂認股權協議建立認股權池,鎖定優質項目源。其次,與啟航投資等共同發起設立了芯創基金,對擁有關鍵核心技術和自主知識産權的初創期、成長期創新創業企業和優質項目進行股權投資,建立起緊密的“血緣”關係,助力企業發展和成長;第三,通過探索“服務換收益權”和“認股權+項目合作”等新模式,有效拓展服務企業範圍。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