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餵養十條核心知識

日期:2021-05-19 10:44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

分享:
字號:        

  1.母乳是6個月內嬰兒生長髮育最佳食物,含有豐富的營養物質和免疫活性物質,這是任何配方奶無法比擬的。

  2.母乳餵養可以減少嬰兒過敏和感染性疾病發生風險,降低成年期肥胖、糖尿病和心腦血管等慢性病的發生,減少母親乳腺癌、卵巢癌的發病風險。

  3.新生兒出生後應儘早吸吮母親的乳房,有利於得到含有大量免疫活性物質的初乳,並促進母親乳汁分泌。

  4.正確的哺乳姿勢和乳房含接是成功母乳餵養的關鍵環節。哺乳時嬰兒後腦勺和脊柱保持一條直線,身體貼近母親,應將母親乳房的大部分乳暈含在口中。

  5.母親應堅持按需哺乳,夜間也要哺乳,這樣有利於增加乳汁分泌。當母乳不足時更應增加哺喂次數。

  6.新生兒生後7-10天,生理性體重下降不應超過10%;母親下奶後嬰兒體重增長良好、每天排尿6次以上,提示嬰兒吃到足夠的母乳。

  7.建議6個月內嬰兒只給母乳,不需要給水及其他任何液體和固體食物,在醫生指導下可添加維生素和礦物質。母乳餵養對於早産兒和低出生體重兒更加重要。

  8.母親上班或長時間外出時,建議每3小時擠/吸奶1次,有利於維持乳汁分泌量。

  9.母乳擠出後,在室溫下可保存4-8小時,冰箱冷藏可保存1-2天,冷凍可保存3-6個月。

  10.嬰兒滿6個月應及時添加輔食,同時可繼續母乳餵養至24個月及以上。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