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醫療保險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

  直接結算是指符合本市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異地安置退休、長期派駐外地工作、異地長期居住及轉外就醫的參保人員,在自主選擇辦理直接結算備案後,可在本人備案選定的外省(直轄市、自治區)基本醫療保險定點醫療機構出院結算時,通過醫療保險資訊系統聯網直接結清當次住院醫療費用。

  提示:2023年4月1日起,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各統籌區參保人員,在京津冀區域內所有定點醫藥機構住院、普通門診就醫、購藥等,均視同備案,無需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手續即可享受醫保報銷待遇。

哪些人可以申請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

  享受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城鎮職工參保人員異地就醫發生的住院費用;

  本市參保人員因患精神疾病在異地精神病定點專科醫院或綜合醫院精神科病房就醫發生的住院醫療費用;

  本市參保人員異地門(急)診就醫發生的門診特殊病、家庭病床、急診留觀等住院類醫療費用不可直接結算。

本市參保人員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直接結算備案流程:

  • 查定點醫療機構
  • 閱讀知情同意書並填寫備案登記表
  • 住院卡激活
  • 備案辦理
  • 辦理完成

  參保人員可通過以下三種途徑查詢異地經辦機構及定點醫療機構相關資訊。一是登錄國家醫保服務平臺(https://fuwu.nhsa.gov.cn),在“跨省異地就醫查詢”模組中查詢;二是通過國家醫保服務平台下載“國家醫保”APP查詢;三是在微信中通過搜索添加“國家異地就醫備案”小程式查詢。

  溫馨提示:因相關資訊數據實時更新,以上三種途徑查詢的定點醫療機構資訊,可能包含部分暫停或終止醫保服務協議的定點醫療機構,參保人員在辦理異地就醫備案業務時,以辦理當日經辦機構實時查詢的數據為準。

  參保人員所在用人單位(無用人單位的參保人員由街道社保所代為辦理)持參保人員社會保障卡(以下簡稱社保卡)到參保地所屬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社保卡的“住院卡激活”手續。參保人員曾經持社保卡在本市辦理過住院結算手續的,無需辦理“住院卡激活”手續。

  用人單位持《北京市跨省異地就醫備案登記表》(一式兩份)及參保人員社保卡向所屬社保經辦機構提出為參保人辦理異地就醫直接結算備案申請。

  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備案完成後,次日生效。

範圍及標準

注意事項

政策文件

相關表單

您訪問的連結即將離開“首都之窗”門戶網站 是否繼續?

已歸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