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支持政策服务包

市级

区级

  •   (一)发展定位、布局与目标

      1.发展定位

      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属于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之一,是北京市重点培育发展的“北京智造”四个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2.发展布局

      北京市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着力构建多组团空间布局,在大兴区和顺义区深入推进创新产业集群示范区建设,重点布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昌平、房山等区。

      3.发展目标

      (1)到2025年智能制造与装备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万亿元,其中智能装备部分达到3000亿元。

      政策来源:1详见《北京市“新智造100”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北京市"新智造100"工程实施方案(2021-2025年)》

      (2)建设智能制造系统创新中心等平台,提升智能制造关键零部件和系统自主创新能力。通过“智能+”推动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全覆盖,推动先进制造业企业向全要素、全流程、多领域智能协同运营转型,构建基于智能制造的竞争新优势。

      (3)到2023年,全面推进实施制造业“十百千万”升级计划,打造10家产值过百亿元的世界级“智慧工厂”,支持建设100家“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推动1000家制造业企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万亿级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政策来源:2-3详见《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

  •   1.支持企业申请智能化、数字化和绿色化技术改造项目,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奖励。

      政策来源:《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300

    《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   2.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设或并购企业、开展装备制造和国际产能合作等项目,贷款贴息给予不超过3年、每年最高500万元支持和投资性补助最高100万元一次性支持。

      政策来源:《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300

    《北京市关于促进"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   3.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企业租赁研发、建设、生产环节中需要的关键设备和产线,单个企业申报融资租赁合同额不低于1000万元,按照不超过5%的费率分年度补贴,最高不超过3年,单个企业年度补贴金额不超过1000万元。

      政策来源:《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513

    《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

  •   4.对2021年1月1日至申报截止日期间竣工的,建设期不超过3年,固定资产投资不低于500万元,满足相关建设标准的智能化项目,按纳入奖励范围总投资的一定比例分档奖励,其中,实施效果满足《北京市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绩效要求》的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奖励比例不超过20%;达到北京"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标准的新建或技术改造项目奖励比例不超过25%;获评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及达到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标准的新建或技术改造项目奖励比例不超过30%,单个企业年度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政策来源:《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513

    《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

  •   5.对上一年度由规模以下转为规模以上或者通过其他方式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的禁限目录外的先进制造业、基础软件、工业软件以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一次性最高奖励30万元,获评"专精特新"的再增加奖励20万元;对当年度新建投产(开工)且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一次性最高奖励50万元。

      政策来源:《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513

    《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

  •   6.对上一年度产值首次突破1亿元(含)且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的禁限目录外的先进制造业企业,以及上一年度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且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含)的禁限目录外的软件信息服务业(仅包括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代码64、65)企业,一次性最高奖励50万元,获评"专精特新"的企业再增加奖励20万元。

      政策来源:《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513

    《2022年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实施指南》

  •   (一)顺义区

      1.重点项目

      理想汽车全球旗舰工厂、中航产业园航空航天产业集聚区、罗罗飞机发动机维修厂项目、泰科天润半导体生产厂房等。

      2.重点领域

      新能源智能汽车、第三代半导体、航空航天等。

      3.支持政策

      (1)固定资产实际投资额(不含地价款)在5000万元(含)以上(产业地产项目与数据中心项目除外)且在签约三年内建成的重大项目,按固定资产投资额的5%给予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2)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上一年度产值增长的,给予按照产值增长额的5‰的资金奖励,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3)支持重点企业(含新落地及存量企业)在关键工艺环节应用智能制造装备和软件,利用技改专项资金,开展智能制造单元、智能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等技术改造项目(含新建)。对上述项目,按不超过设备和软件投入(或融资租赁合同额)的最高30%给予资金支持,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300万元和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

      (4)对获评世界经济论坛“灯塔工厂”的,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对获批国家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的,一次性奖励100万元。对获批北京市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的,一次性奖励50万元。对首次获得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全国质量标杆企业、北京市“隐形冠军”评定的企业给予100万元一次性资金奖励。对获得北京市产业创新中心、北京市高精尖产业设计中心、北京市企业技术中心评定的企业给予5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政策来源:(1)-(4)详见《顺义区促进高端制造业和先进软件信息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

      咨询单位:顺义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69445592

    《顺义区促进高端制造业和先进软件信息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办法》

  •   (二)昌平区

      1.重点项目

      三一重工、机器人及数字化装备产业集聚区、小米智慧产业园区、清华科学城等。

      2.重点领域

      能源装备、工程机械、轨道交通、机器人等。

      3.支持政策

      (1)鼓励存量制造业企业广泛采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新能源开展技术改造升级,对于企业实施的绿色化和智能化水平提升技术改造项目,并产生固定资产投资的给予资金补助和奖励。

      (2)采取后补贴方式对实施技术改造项目的企业给予一次性资金补助或奖励,原则上当年项目次年拨付。每个项目申报单位每年仅限申报1个改造项目,且应在本行政区域内实施,固定资产投资不得低于200万元,实施周期不超过3年。每个改造项目补助金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的15%,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3)对于实施技术改造项目后入选国家及市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绿色园区、绿色产品、灯塔工厂的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的资金支持。对入选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的资金支持。

      政策来源:(1)-(3)详见《昌平区支持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咨询单位:昌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60719729

    《昌平区支持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资金管理办法》

  •   (三)大兴区

      1.重点项目

      大兴区国际航空总部园项目、京东“亚洲一号”、商业航天产业基地、下一代智能机器人等。

      2.重点领域

      航空航天、智能装备、智能机器人、轨道交通等。

      3.支持政策

      (1)支持企业落地发展。自注册之日起三年内,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的禁限目录外的企业,自该年起每年实现正增长的企业,连续三年给予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2)支持产业集聚发展。对自主研发能力强、具有关键核心技术的企业,租赁具有合法合规手续的办公、研发、生产类用房的,经评审,按照上年度租金的50%给予连续三年房租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3)支持科技成果转化。聚焦火箭、卫星、地面终端等航天领域产业化项目,对企业上年度新购置的研发和生产设备投资总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设备投资总额的20%给予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政策来源:(1)-(3)详见《大兴区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暂行办法》。

      咨询单位: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89292030

    《大兴区支持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暂行办法》

  •   (四)经济技术开发区

      1.重点项目

      小米汽车工厂、中芯国际、京东方等。

      2.重点领域

      半导体、汽车、航空航天等。

      3.支持政策

      (1)对实施技术改造或智能化改造的区内企业,获得区内银行贷款单笔额度在500万元至3000万元(含)之间的,根据其取得的产值增长、能耗降低等实际效果,按照贷款期间实际发生利息的50%给予贴息支持,单个企业贴息金额最高为1000万元。

      政策来源:(1)详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的若干意见》。

      咨询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咨询电话:010-67857878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的若干意见》

      (2)对年度产值首次突破1亿元、3亿元、5亿元、10亿元的星箭网络企业,经认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3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实施晋档补差。对新引入重点星箭网络企业或现有企业新投资的重大项目,给予不高于所支付年租金50%的房租补贴,补贴单价不超过1.5元/天/平方米。

      (3)聚焦火箭、卫星、北斗应用等产业创新领域,将面向解决国家战略需求的航天关键产品研发及产业化项目,对符合纳入“白菜心”工程条件的星箭网络企业,给予研发费用50%的资金支持,最高不超过5000万元。对上一年度研发投入同比增长高于20%的星箭网络企业,给予高出部分20%的奖励,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4)对在经开区依法从事商业火箭/卫星研发、生产或发射经营等活动的企业,按照《北京市支持卫星网络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给予商业发射保险贴费不超过市级标准1∶1的配套资金支持。对成功入轨的同一型号火箭,给予第1至3发不超过发射测控服务费50%的补贴,每发最高补贴200万元。

      (5)对新引进或新获批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资质的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新引进或新获批北京市级技术创新中心、科技研发机构、工程研究中心等资质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新获得经开区级技术创新中心资质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实施晋档补差。

      (6)鼓励星箭网络产业协同发展,采购区内单户企业产品,本年度订单累计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或采购区内多家供应商产品,订单同比上一年度增长1000万元及以上的星箭网络企业,给予订单总额3%的资金奖励,最高300万元。支持星箭网络产业下游应用场景优先在经开区落地。

      (7)鼓励星箭网络领军企业并购重组,对完成并购且获得区内银行贷款单笔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按实际贷款利息的50%予以贴息,最高1000万元。

      政策来源:(2)-(7)详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

      咨询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咨询电话:010-67857878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支持星箭网络产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

      注:符合区内多项支持政策的,实行从优不重复原则。具体政策由发文机构负责解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