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人工智能产业支持政策服务包

市级

区级

  •   (一)发展定位、布局与目标

      1.发展定位

      人工智能产业是北京市四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之一,在人工智能芯片、人脸识别、声音识别、自动驾驶等多个细分领域均占有先发优势,集聚了一大批具备颠覆性原创核心技术的创业企业,已初步形成覆盖全产业链、协同发展良好的产业集群。

      2.发展布局

      北京市人工智能产业以加快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为重点,构筑全球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和产业发展高地。海淀、朝阳、石景山、通州、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3.发展目标

      (1)在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方面取得突破,人工智能理论框架体系基本形成,通用人工智能雏形显现。自然语言、通用视觉、多模态交互大模型等形成完整技术栈,关键算法技术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应用发展水平全国领先,部分关键核心技术与应用研究实现全球高水平引领。

      (2)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3000亿元,持续保持10%以上增长,辐射产业规模超过1万亿元。人工智能领军企业科研投入持续增加,初创企业数量不断增长,企业总数保持国内领先,新培育独角兽企业5-10家。人工智能应用深度广度进一步提升,生成式产品成为国内市场主流应用和生态平台,推动产业高端化发展。

      (3)发挥各区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结合人工智能技术特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科学研究发现、重大民生需求等,形成一批示范性强、影响力大、带动性广的重大应用场景。探索具有首都特点的场景开放政策,形成技术供给和场景需求互动演进的持续创新体系,高品质牵引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和系统平台优化升级。

      (4)建设一批具有世界级影响力的人工智能科研机构,引进培育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团队,国际引才取得新突破。高水平学者数量超万人,国内占比保持领先。在人工智能相关政策措施、伦理安全、技术标准等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促进人工智能理性健康发展。

      依据:(1)-(4)《北京市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人工智能创新策源地实施方案(2023-2025年)》。

  •   1.对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企业提供普惠性贴息,要求项目单位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贷款资金到位且在合同期内,在京上年度工业重点产业或软件信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纳统一定额度以上,贴息率不超过2%,实际利率低于2%的,按实际利率贴息。分年度贴息,单个企业每年贴息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依据:详见《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83

  •   2.转型升级奖励,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特色园区、老旧厂房再利用、生产性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协同、创新产品产业化等领域对符合标准的重点项目和机构给予奖励,投资类项目按投资比例奖励,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依据:详见《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83

  •   3.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认定标准,对在京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关键材料等领域生产研发类规模以上企业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时,满足从业一年以上且在中国境内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全部研究开发费用总额的比例不低于50%条件的,实行“报备即批准”。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即可按规定享受所得税优惠等相关政策,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发现不符合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标准的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依据:详见《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报备即批准”政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咨询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55577777

  •   (一)海淀区

      1.重点项目

      商汤科技、潞晨科技、太极图形、中科弘云等。

      2.重点领域

      大模型、垂直行业AI应用、集成电路、具身智能等。

      3.支持政策

      (1)建设北京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平台,提供开放算力服务,支撑研发创新。支持企业整合算力资源,鼓励基于国产算力开展研发。对技术创新性强、应用生态丰富的大模型,给予相关创新主体不超过购买或租用算力合同金额的30%、最高1000万元资金补贴。对于重大项目,原则上可根据研发迭代情况,连续支持两年。

      (2)市区协同支持人工智能芯片、高效数据处理、模型构建、训练、调优对齐、推理部署、应用等核心技术攻关。根据项目技术创新性和投入情况,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鼓励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带动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高校院所等多元主体融合创新。

      (3)发挥区域新型研发机构作用,支持建设预训练数据集开放平台、指令数据集标注平台等,对外开源开放数据资源,提供数据处理的共性技术和关键工具。对于参与平台建设且开放书籍、论文等高质量中文数据集的主体,根据数据集开放数量和质量给予最高300万元的奖励。探索高质量数据集利益共享机制,提高数据要素供给能力。

      依据:(1)-(3)详见《关于加快中关村科学城人工智能大模型创新发展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

      咨询电话:010-62553400

  •   (二)东城区

      1.重点项目

      标杆信息消费体验馆、特色型信息消费体验中心、腾讯互联网医院等。

      2.重点领域

      图形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等。

      3.支持政策

      (1)入驻奖励,对新设立或新迁入当年或第一个完整财政年度营业收入3000万元(含)以上、1亿元以下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万元;1亿元(含)以上、10亿元以下的企业,一次性奖励100万元至300万元;10亿元(含)以上的企业,一次性奖励500万元。

      (2)租赁奖励,对新设立或新迁入东城区的重点企业,租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办公用房的,自迁入当年或第一个完整财政年度连续3年给予租金补贴,第1年补贴年度租金的30%,第2年补贴年度租金的20%,第3年补贴年度租金的10%,最高补贴租用面积不超过3000平方米,年度补贴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3)收入奖励,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亿元、10亿元、20亿元、50亿元的企业,分别给予50万元、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奖励。

      (4)年收入奖励,对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含)以上、1亿元以下,且连续两年增长达到30%及以上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年营业收入在1亿元(含)以上、10亿元(含)以下,且连续两年增长达到20%及以上的企业,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年营业收入10亿元以上,且连续两年增长达到15%及以上的企业,给予150万元奖励。

      (5)投资奖励,对于获得投资机构股权投资年度累计金额达到5000万元及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按照所获投资额的1%给予不超过500万元的资金奖励。

      (6)研发奖励,对年营业收入规模1000万元(含)至1亿元且研发投入比重达到12%的企业给予10万元研发资金支持;对年营业收入规模1亿元(含)至10亿元且研发投入比重达到9%的企业给予25万元研发资金支持;对年营业收入规模10亿元(含)至100亿元且研发投入比重达到6%的企业给予50万元研发资金支持;对年营业收入规模100亿元(含)以上且研发投入比重达到3%的企业给予100万元研发资金支持。

      依据:(1)-(6)详见《东城区促进科技和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咨询单位:东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1271046

  •   (三)朝阳区

      1.重点项目

      人工智能智算中心、阿里达摩院(北京)、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360安全平台、东方国信、超图软件等。

      2.重点领域

      智能感知、图像识别、人机交互等。

      3.支持政策

      (1)支持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企业开展颠覆性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重大共性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根据项目总投资额和产业化成效,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金扶持。

      (2)开展人工智能等相关领域应用场景建设实施计划,优先面向朝阳区高精尖企业征集解决方案,对于符合条件通过评审的企业项目,给予最高200万元资金支持。

      依据:(1)-(2)详见《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度朝阳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引导资金(信息服务业方向)支持项目的通知》(注:2022年政策仅供参考,后续以年度最新通知为准)。

      咨询单位: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65099909

      (3)应用场景落地奖励,对获评为国家、北京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的,按照应用场景建设主体自筹资金部分的30%,给予项目申报单位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

      依据:(3)详见《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度朝阳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资金支持项目的通知》(注:2022年政策仅供参考,后续以年度最新通知为准)。

      咨询单位: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65099682

  •   (四)门头沟区

      1.重点项目

      人工智能智算中心、阿里达摩院(北京)、北京鲲鹏联合创新中心、360安全平台、东方国信、超图软件等。

      2.重点领域

      智能感知、图像识别、人机交互等。

      3.支持政策

      (1)推动聚集发展。对入区的人工智能企业采取清单制动态管理,针对各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专人负责对接,协助开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等资质认定,并按照相关政策给予最高80万元的认定奖励;对技术创新性强,具备良好发展前景的细分赛道优质企业可按有关政策享受房租优惠或补贴。

      (2)降低大模型企业研发成本。鼓励基于国产算力开展研发,支持区内企业使用区内算力资源,给予购买或租用算力合同金额的10%、每年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资金补贴。并视创新成果转化能力情况,最多可连续支持3年。

      (3)支持人工智能企业组建各类创新研发平台。在门头沟区组建国家和市级重点实验室、技术中心等,经认定授牌的,根据《门头沟区关于进一步构建高精尖产业结构促进高质量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支持。对获得国家级或省级科技奖励的,根据《门头沟区关于支持和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最高给予60万元一次性奖励。

      依据:(1)-(3)详见《门头沟区关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

      咨询单位:门头沟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69843260

      注:符合区内多项支持政策的,实行从优不重复原则。具体政策由发文机构负责解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