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支持政策服务包

市级

区级

  •   (一)发展定位、布局与目标

      1.发展定位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2.发展布局

      发挥城六区数字经济引领示范作用,以海淀、朝阳为企业主要聚集地,以城市副中心和平原新城为数字经济先行先试区,打造能够彰显区域特色品牌的数字经济新阵地。

      3.发展目标

      (1)到2025年,数据驱动的高质量发展模式基本建立,数据资源要素潜力全面激发,数字企业集聚和产业集群效应大幅提升,数字产业全链条形成,数字经济增加值达到地区生产总值的50%左右,进入国际先进数字经济城市行列。

      (2)到2030年,全面实现数字化赋能超大城市治理,具备强大持续的数字创新活力,引领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持续提升,建设成为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

      依据:(1)-(2)详见《北京市关于加快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

  •   1.支持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围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开展科技攻关。实施“产业筑基工程”,通过“揭榜挂帅”等方式支持一批关键软件产品研发,单个项目补助最高 3000 万元。鼓励金融机构提供固定资产贷款、研发贷等中长期贷款产品,对符合条件的给予不超过 2%的贴息支持,每家企业年度最高 1000 万元。

      依据:详见《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83

    《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   2.支持互联网3.0新技术体验验证。聚焦互联网3.0领域处于技术方案设计或商业化探索阶段的重点方向,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搭建创新体验中心和场景实验室,开展围绕前沿新技术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展示体验,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30%给予补贴,单个项目补贴最高1000万元。鼓励新基建建设单位或新技术新产品提供单位对互联网3.0领域新技术新产品开展小批量产品实际工况、环境、场景等测试验证,进一步提高技术产品的适配性能和产业化水平,按照不超过小批量测试投资额的30%给予补贴,单个项目补贴最高1000 万元。

      依据:详见《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83

    《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   3.支持拓展应用场景。落实《北京市数字消费能级提升工作方案》,培育在线体育、数字文旅、VR购物等沉浸式体验数字生活消费新场景。开放工业转型场景,支持工业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进行绿色化、智能化改造,对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纳入奖励范围总投资的一定比例分档奖励,每家企业年度奖励金额最高3000万元;推进“北斗+”融合应用,对符合条件的项目给予不超过2%的贷款贴息支持,每家企业年度贴息金额最高1000万元。

      依据:详见《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83

    《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   4.支持企业做优做强。支持企业升规、稳规,对上年度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且营业收入突破1亿元(含),并承诺当年不低于1亿元(含)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一次性奖励最高50万元。

      依据:详见《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83

    《北京市推动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   (一)西城区  

      1.重点项目

      安全感知的数据原生城区、全球金融海量高频数据汇聚中心、科技和监管创新中心等。

      2.重点领域

      数字技术、数字金融、数字文化、数字消费、数字社会生态等。

      3.支持政策

      (1)支持入驻和发展。对新设立或新迁入重点数字经济企业,实收资本1亿元(含)-5亿元人民币,最高补助500万元;实收资本5亿元(含)-10亿元人民币,最高补助1000万元;实收资本10亿元(含)以上,最高补助2000万元。对驻区企业新涵养重点数字经济企业的,按照对新涵养企业实收资本投资或出资金额的10%进行资助,给予驻区企业最高1000万元补助。

      (2)研发机构奖励。对经认定的重点数字经济企业(机构)作为申报和实施主体予以奖励,国家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国家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奖励;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工程研究中心、北京市产业创新中心给予一次性50万元奖励;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市设计创新中心、中关村前沿技术创新中心、北京市高精尖产业设计中心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

      (3)主导或参与标准制定补助。对主导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西城区重点数字经济企业或机构(须为起草单位前五名),在标准公布后分别给予一次性100万元、40万元、20万元补贴,年度补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4)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对首次获得或新迁入西城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认定为重点数字经济企业的给予30万元奖励,奖励资金分三年拨付,每年拨付10万元。

      (5)科技创新类项目支持。重点支持数字经济企业(机构)面向金融科技、数字商圈、数字文创等领域,开展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对科技创新类项目给予不超过100万元资助。

      (6)应用场景类项目补助。按照西城区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对项目的数字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填补国内行业空白,已在西城区落地应用,具有较强示范性、首创性且取得一定效益的应用场景项目给予不超过300万元补助。

      依据:(1)-(6)详见《落实〈北京市西城区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实施细则(试行)》。

      咨询单位:西城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83976221

  •   (二)朝阳区

      1.重点项目

      北京市数字人基地、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创新中心、数字安全产业集聚区等。

      2.重点领域

      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数字安全等。

      3.支持政策

      (1)支持数据交易发展。鼓励企业借助市级大数据交易平台进行数据交易活动,培育数据要素交易市场、激活数据价值,对企业上年度数据交易总金额达到500万元以上且企业上年度营业收入实现正增长的,按照年度实际数据交易总额的1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全年补贴最高不超过200万元。

      (2)支持区块链技术服务数据交易。对为市级大数据交易平台提供隐私计算和区块链技术支撑服务的,按照其上一年度实际提供服务金额的20%予以支持,单个企业支持资金不超过100万元。

      (3)加大数字应用场景开放。应用场景开放(产业数字化应用),按照不超过合同额的30%给予资金支持,单个企业支持金额不超过200万元。城市治理场景咨询服务,根据实际应用效果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支持。

      (4)支持建设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对获评为国家、北京市人工智能应用场景试点、示范项目的,按照应用场景建设主体自筹资金部分的30%,给予项目申报单位不超过500万元的一次性资金支持。

      依据:(1)-(4)详见《关于公开征集2022年度朝阳区数字经济产业创新发展资金支持项目的通知》(注:2022年政策仅供参考,后续以年度最新通知为准)。

      咨询单位:朝阳区科学技术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65099682

  •   (三)东城区

      1.重点项目

      天翼云、王府井数字策展中心、硅巷、簋街数字化餐饮街区等。

      2.重点领域

      数字赋能实体经济、壮大数字经济标杆企业、数字经济基础建设等。

      3.支持政策

      (1)吸引企业入驻发展。对新设立或新迁入东城区的重点企业,租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办公用房的,自迁入当年或第一个完整财政年度连续3年给予租金补贴。第1年补贴年度租金的30%,第2年补贴年度租金的20%,第3年补贴年度租金的10%,最高补贴租用面积不超过3000平方米,年度补贴总额不超过300万元。

      (2)吸引企业入驻发展。对驻区企业在东城区新涵养重点数字经济企业,实收资本投资或出资金额50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对新涵养企业实收资本投资或出资金额的10%,给予驻区企业最高1000万元资金支持。

      依据:(1)-(2)详见《东城区促进科技和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咨询单位:东城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

      咨询电话:010-87160650

      (3)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领域重点企业奖励。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文化科技产业、体育健康产业,以及数字经济等领域的企业,上一年度企业总收入2000万元(含)以上,且连续两年每年增幅20%(含)以上的,给予不超过50万元奖励。

      依据:(3)详见《北京市东城区关于促进中关村东城园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

      咨询单位:东城园管委会

      咨询电话:010-84050741

      注:符合区内多项支持政策的,实行从优不重复原则。具体政策由发文机构负责解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