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支持政策服务包

市级

区级

  •   (一)发展定位、布局与目标

      1.发展定位

      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属于北京十大高精尖产业之一,是北京市重点培育发展的"北京智造"四个特色优势产业之一。

      2.发展布局

      京北以昌平“能源谷”建设为核心,向南融合海淀,向北辐射延庆、怀柔,打造氢能产业关键技术研发和科技创新示范区;京南依托大兴、房山、经开区,构建氢能全产业链生态系统,打造氢能高端装备制造与应用示范区。

      3.发展目标

      (1)以氢能全链条创新为突破,推进新能源技术装备产业化,力争到2025年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产业实现营业收入5500亿元。

      (2)加快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推动装备、汽车、电子、材料、医药、都市工业以及数据中心等传统行业绿色低碳化发展,鼓励企业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实施绿色化技术改造。利用数字技术对能源物料、污染排放、废物处理与资源化利用等全过程智慧管控。鼓励再制造和资源综合利用,推动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高效梯次利用。

      (3)全面建设绿色制造体系。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动态完善重点领域能耗限额、用水定额、污染物排放、温室气体排放等地方标准,通过标准管理进一步提升绿色制造水平。鼓励企业、园区积极创建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大力推行工业产品绿色设计,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规避低碳壁垒。

      依据:(1)-(3)详见《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高精尖产业发展规划》

      (4)发挥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低碳企业园区建设试点示范工程,支持规模化碳捕集利用、绿色智能微网等低碳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开展低碳"领跑者"培育,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和经验。持续推进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工业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创建,到2025年累计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50家,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30家。

      依据:(4)详见《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绿色低碳发展行动方案》

      (5)2025年前,培育10-15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产业链龙头企业,建成3-4家国际一流的产业研发创新平台,京津冀区域累计实现氢能产业链产业规模1000亿元以上。

      依据:(5)详见《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

    《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

  •   1.鼓励投资高精尖产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鼓励民营、外资企业及国有企业等主体积极投资符合首都城市战略定位的高精尖产业,做大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医药健康两个国际引领支柱产业,做强集成电路、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与装备、绿色能源与节能环保等"北京智造"特色优势产业,抢先布局光电子、前沿新材料、量子信息等领域未来前沿产业。

      依据:《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57

    《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2.建立重大项目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高精尖产业重大项目落地统筹协调机制,负责研究重大产业政策、审定重大项目方案、协调重大项目落地。由市产业主管部门负责,建立北京市高精尖产业项目库,对全市高精尖产业项目实行集中管理,为日常跟踪调度和服务提供支撑。

      依据:《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57

    《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3.建设产业投资大数据服务平台。整合制造业企业生产经营及土地、用工、能耗、排放等数据,分区域、分行业建立要素资源投入产出评价体系,提高项目准入标准的精细化管理水平,引导要素资源向优质企业精准匹配。制作产业地图,发布各区(含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下同)产业布局、工业用地分布、厂房楼宇点位、项目准入标准等内容,促进项目与要素资源、政策措施精准匹配。

      依据:《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57

    《北京市关于促进高精尖产业投资推进制造业高端智能绿色发展的若干措施》

  •   4.对年度固定资产投资贡献企业提供普惠性贴息,要求项目单位与银行签订借款合同,贷款资金到位且在合同期内,在京上年度工业重点产业或软件信息服务业固定资产投资纳统一定额度以上,贴息率不超过2%,实际利率低于2%的,按实际利率贴息。分年度贴息,单个企业每年贴息额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依据:详见《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83

  •   5.转型升级奖励,在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特色园区、老旧厂房再利用、生产性服务业、新型基础设施、产业链协同、创新产品产业化等领域对符合标准的重点项目和机构给予奖励,投资类项目按投资比例奖励,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依据:详见《北京市高精尖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

      咨询单位: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55578183

  •   (一)大兴区

      1.重点项目

      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京南物流基地、北京中日创新合作示范区等。

      2.重点领域

      氢能、新能源智能汽车等。

      3.支持政策

      (1)支持企业落地发展。企业自注册之日起三年内,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范围的禁限目录外的企业,自该年起每年实现正增长的,连续三年给予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2)支持产业集聚发展。鼓励企业在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集聚落地。企业租赁具有合法合规手续的办公、研发、生产类用房,且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含)以下的,经评审,自合同签订年度起连续三年给予100%房租补贴;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以上的,经评审,超出面积部分按照50%给予房租补贴。每家企业每年补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3)支持科技成果转化。对企业上年度新购置的研发和生产设备投资总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按照设备投资总额的20%给予资金支持,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对产品被列入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关键零部件目录的零部件生产研发企业,按照国家奖励资金的30%给予资金支持。

      (4)支持建设创新平台。对上年度首次获得国家级创新中心、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国家级工程研究中心等资质认定的企业或机构,给予1000万元奖励;对上年度首次获得北京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资质认定且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企业或机构,给予200万元奖励;对上年度首次获得国家级、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的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奖励,实施晋档补差;对上年度首次获得市级专精特新认定的企业,给予20万元奖励。

      依据:(1)-(4)详见《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2022年修订版)》。

      咨询单位:大兴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89292015

    《大兴区促进氢能产业发展暂行办法(2022年修订版)》

  •   (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1.重点项目

      氢能园区、零碳园区、丰田燃料电池研发中心项目等。

      2.重点领域

      风能、太阳能、地热能、氢能、新能源智能汽车等。

      3.支持政策

      (1)支持企业申请重大专项。鼓励企业面向氢能领域重大战略任务申请国家、北京市重大专项,形成具有核心竞争优势的技术成果。对承担国家、北京市重大科技和产业专项且符合经开区发展方向的,给予最高1:1的资金配套,每个项目支持金额最高为2000万元。

      (2)对氢能及燃料电池汽车领域新引进或新获批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等资质的一次性给予1000万元资金支持;新引进或新获批北京市级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等资质的一次性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新获得经开区级技术创新中心资质的一次性给予50万元资金支持。

      (3)鼓励企业开展颠覆性领跑技术研发,推进先进可再生能源制氢、氢燃料发动机等领域首台(套)技术突破、应用示范和系统集成,对符合支持条件的首台(套)项目,给予研发方不超过首台(套)认定合同实施金额的30%支持,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4)对氢能领域研发费用较上年度增长超过年度目标值的大中型重点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按照高出部分的20%给予支持,支持金额最高为300万元。

      (5)对近三年开工的氢能产业重大项目,年度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按固定资产投资额(土地购置费用除外)的1%给予资金奖励,单个项目累计奖励金额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

      (6)对2020年及以后新设立或者迁入经开区,运营一年以上,年营业收入超过2000万元,且实缴资本达到1000万元、3000万元、5000万元及以上的企业,经认定后分别给予一次性40万元、60万元、100万元的资金支持。

      (7)支持企业集聚发展。对租赁办公、研发、生产类用房且自用的氢能重点企业,按照不高于所支付年租金的50%给予补贴,补贴单价不超过1.5元/天/平方米,每家企业政策期内获得的支持不超过三年,其中年度营业收入达到2000万元(含)以上的氢能企业每年获得的房租补贴不超过500万元,年度营业收入低于2000万元的氢能企业每年获得的房租补贴不超过50万元。

      依据:(1)-(7)详见《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67857878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促进氢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   (三)昌平区

      1.重点项目

      昌平"能源谷"、未来科学城绿色技术创新集聚区、小米智能工厂、三一集团等。

      2.重点领域

      氢能、绿色能源和能源科技、绿色金融、绿色循环生产等。

      3.支持政策

      (1)支持基础前沿技术研究。以氢能全链条创新为突破口,支持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前瞻布局氢能前沿衍生技术与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对承担国家、北京市重大科技和产业专项的,经评审后按照所获项目支持金额的10%给予资金配套,每个单位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2)支持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推动氢能与燃料电池领域的“卡脖子”工程突破,鼓励各类主体或创新联合体面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技术攻关并推动创新成果产业化落地,对年研发投入总额达到1000万元(含)以上的项目,经评审后按照上年度研发投入的20%给予支持,每个单位每年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3)支持创新产品应用。鼓励氢能领域创新技术及产品参与北京市首台(套)产品、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按照市级奖励资金的30%给予配套资金支持,每个单位每年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4)支持氢能装备推广。鼓励氢能产业链链主企业采购氢能与燃料电池部件装备,形成供应链配套或应用于氢能综合示范应用场景。对累计采购相关部件装备产品且实际履约金额超过1000万元的,经评审后给予实际履约金额5%的补贴,每家企业每年支持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同一零部件产品不予重复支持)

      依据:(1)-(4)详见《昌平区促进氢能产业创新发展支持措施实施细则》。

      咨询单位:昌平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60719729 

  •   (四)通州区

      1.重点项目

      一进国际绿色投资集团、城市副中心城市绿心起步区地源热泵供热供冷系统、河东资源循环利用中心等。

      2.重点领域

      能源利用、碳排放、绿色能源管理交易平台、绿色金融等。

      3.支持政策

      (1)鼓励制造业企业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对获得国家级"绿色工厂"、"绿色供应链"和"绿色企业"称号的制造业企业,最高一次性补助100万元。通过国家级"绿色产品"评定的,对每项产品最高补助10万元,每年度每家企业最多补助3项产品。

      (2)支持制造业企业实施清洁化改造、能源利用效率提升、水资源利用高效化改造,鼓励企业按照全生命周期、资源环境优化、绿色创新的理念实施绿色智能化改造。对已实施完工(需提供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计报告)、总投资额不低于200万元的项目,按不超过核定项目总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200万元。

      (3)对已完成可再生能源改造项目的申报主体,按照项目总装机容量(实际安装的发电机组额定有效功率的总和),最高补助100万元。

      依据:(1)-(3)详见《通州区绿色化改造提升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咨询单位: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咨询电话:010-60565790

    《通州区绿色化改造提升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注:符合区内多项支持政策的,实行从优不重复原则。具体政策由发文机构负责解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