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独角兽企业支持政策服务包

市级

区级

  •   (一)发展情况、布局与优势

      1.发展情况

      截至2023年,北京独角兽企业114家,估值5215亿美元,数量和估值在全国城市均居首位。其中,涉及相关行业9类,以人工智能、新消费与零售、大数据与云计算、智能制造与新能源为主。

      2.发展布局

      根据《十四五”时期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发展建设规划》指出,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设立“金种子”企业培育基金,实施“普惠服务+精准服务+权益投资”支持,加大小微企业研发经费支持力度。建立独角兽企业行业管家制度,引导独角兽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深度合作,促进独角兽企业在市域内合理布局。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报备即批准”方式认定高新技术企业,深入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减免等政策,支持企业持续提升创新能力。

      2023年海淀区、朝阳区共有76家独角兽企业,占总数65%以上。代表企业有抖音有限公司、北京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元气森林(北京)食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银河航天(北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

    图片10.png

      3.发展优势

      (1)位置优势。北京作为中国首都,是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及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汇集着丰富的科技、金融、文化、人才和国际要素资源,正在成为全球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级和创新人才首选地。

      (2)人才优势。北京是高端人才聚集地,拥有1000多所科研院所的和中国一半以上工程院院士,90多所大学,在校大学生和研究所超过80万人,以及近3万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超过40万高端人才。北京吸纳和培养了一批战略性科技人才和领军人物,持续完善人才户籍、住房、子女教育等多方面服务保障,形成了更具吸引力的人才发展环境。

      (3)资源优势。北京具有创新氛围浓厚,创业文化开放包容等特点。众多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创业载体为独角兽企业提供了丰富的创新资源。北京全力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区域创新引领作用持续发挥。其中,“三城一区”以占全市31.8%的企业数量,集中了全市6成左右的研发人员和研发费用。北京全力打造优势科技创新策源地,成为孵化独角兽企业强有力的资源沃土。

      (4)集聚优势。北京市于2023年1月6日成立中关村独角兽企业发展联盟,是首个市域范围内集聚独角兽企业的社会团体。联盟以促进独角兽企业共同发展为宗旨,搭建北京独角兽企业交流合作平台和联系服务平台。针对独角兽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进行深入研究,形成具体的行业及政府层面的政策措施建议,解决独角兽企业共性问题,提升独角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   1.支持联合技术攻关,完善产业链供应链:支持领军企业、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牵头,围绕重点产业链关键环节,通过"揭榜挂帅"方式,遴选研发合作单位和团队,组建产学研协同、上下游衔接的创新联合体,开展联合技术攻关,完善产业链供应链。优先采取股权投资方式进行支持,市级相关平台出资额不超过项目总投资额30%,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占股比例不超过30%,且不为第一大股东。确有必要的,按有关程序给予事前补助支持,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依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咨询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55577777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   2.支持建设技术创新中心:支持领军企业、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牵头,联合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以及产业链上下游中小企业,建设技术创新中心。采取事前补助方式给予支持,支持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按照技术创新中心建设预算总额30%的比例,单个技术创新中心每年支持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其中第二、三年根据前一年度运行绩效考核结果择优支持。3年累计支持不超过5000万元。支持资金用于企业加强创新能力建设。

      依据:《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咨询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55577777

    《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升企业创新能力支持资金管理办法(试行)》

  •   3.强化独角兽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鼓励独角兽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支持企业申报建设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北京市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支持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联合高校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开展协同创新。支持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承担国家和市级重大科技项目,对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承担重大任务的企业,市区联合给予原则上最高不超过1亿元的资金支持。将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纳入本市通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伙伴计划,并为企业提供先进算力支撑等人工智能生态支持。

      依据:详见《关于进一步培育和服务独角兽企业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55577777

  •   4.加大对独角兽企业的资金支持。建立市领导牵头的重点科技企业和项目投资统筹机制,科技、产业、发改、财政、国资主管部门和相关区政府参与,结合高精尖产业发展和未来产业培育布局,定期储备推荐优秀企业和项目,协调财政资金、引导基金、国资控股参股资本,并引导社会资本共同投向以硬科技独角兽企业为代表的高成长创新型企业。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联合创投机构等,对独角兽企业开展“贷款+外部直投”业务,为其创新发展提供长周期、低成本的金融支持。

      依据:详见《关于进一步培育和服务独角兽企业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55577777

  •   5.保障独角兽企业空间需求。推动有基础有条件的重点区域围绕主导产业建立独角兽企业聚集区,面向全球吸引独角兽及其生态链企业落地布局。对符合条件的独角兽企业购置研发、生产用地,可适用混合用地政策,加快审批进度,依法实现“拿地即开工”。对独角兽企业在京新增落地项目,市区联合根据创新水平和在京发展情况给予资金支持。

      依据:详见《关于进一步培育和服务独角兽企业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55577777

  •   (一)东城区支持政策

      1.对入选长城战略咨询、胡润研究院等国际国内权威榜单的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300万元、100万元。

      2.对新设立、新迁入东城区且在北京市内租用办公用房的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根据其经营情况,最高按照年租金的50%给予房租补贴,连续支持三年,每年不超过300万元。种子独角兽按上述标准减半执行。

      3.对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50亿元、20亿元、10亿元、5亿元的入库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分别给予不超过500万元、300万元、150万元、50万元奖励。种子独角兽按上述标准减半执行。 

      4.将入库独角兽、潜在独角兽、种子独角兽企业纳入东城区高精尖企业名录,进行企业发展综合评价,对年营业收入超过5亿元且利润超过1亿元的企业进行分档奖励,根据其经营情况,给予企业高管、核心骨干人才团队150万元、210万元奖励。

      5.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对入库独角兽、潜在独角兽企业及其全资、控股子公司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自认定年起三年内,按研发投入超过国高新认定标准部分的20%给予补贴,单个企业每年补贴额不超过200万元。种子独角兽按上述标准减半执行。

      6.对符合市、区人才引进条件的高级管理人才和核心技术骨干,通过绿色通道办理引进落户。根据企业经营情况、发展潜力等因素分配并动态调整应届毕业生落户、工作居住证指标。 

      依据:《东城区加快培育引进独角兽企业的若干措施(试行)》。

      咨询单位:东城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87160667

    东城区加快培育引进独角兽企业的若干措施(试行)

  •   (二)西城区支持政策

      1.奖励标准。获得工信部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独角兽”企 业给予一次性30万元奖励。

      2.评定标准。“独角兽”、隐形冠军、上市企业或其他经评定的有重大影响力或突出贡献的企业,以及其他符合西城园产业定位的重点高精尖特企业,自工商税务登记起连续三年内,可任意选择一个自然年度享受一次性综合贡献奖励,根据企业该年度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评定后,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奖励。

      依据:1-2详见《〈北京市西城区支持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自主创新若干规定〉实施细则(试行)》。

      咨询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西城园管理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68336192

  •   (三)丰台区支持政策

      1.释放400万平方米的优质空间,构建以北京看丹独角兽创新基地(包括丰台创新中心和丰台航天航空创新中心,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为引领,园博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南中轴大红门首都商务新区(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和丽泽金融商务区(建筑面积约100万平方米)为支撑的 "1+3"格局,助力企业集聚发展。

      2.区政府每年计划投入10亿元对独角兽企业空间载体、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上市补贴、高管个税、固定资产投资等方面给予奖励和补贴。

      3.建立独角兽企业上市服务机制。组建独角兽企业上市服务专班,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全过程给予"一对一"辅导,对独角兽企业上市和挂牌,给予最高1000万元扶持,同时设立引导、投资等各类产业基金。

      4.加强独角兽企业人才引进。每年提供不少于200个进京落户指标用于支持独角兽企业人才引进,为企业员工和外籍员工高效办理《北京市工作居住证》和《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推出5000套各类房源定向服务独角兽企业人才居住;对纳入"丰泽计划"的优秀创新团队和人才给予最高200万元奖励;在子女上学、就医、政务等方面提供优先便捷服务。

      5.提供独角兽企业创新应用场景支持。协助独角兽企业首创产品的应用推广,全力推动独角兽企业首创产品的市场开拓。独角兽企业优先参与丰台区政府投资的应用场景计划、新兴基础设施等重大项目,优先为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模式提供推广示范渠道。

      6.构建独角兽企业创新创业生态。成立"独角兽企业家联合会",打通政企、企企交流渠道,推动人才、技术、金融、市场等资源的有效对接,为独角兽企业提供优质的商务、文化、体育等服务设施,营造充满活力的创新氛围。

      依据:1-6详见《关于支持独角兽企业在丰台区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

      咨询单位: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

      咨询电话:010-83897601

    《关于支持独角兽企业在丰台区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

      注:符合区内多项支持政策的,实行从优不重复原则。具体政策由发文机构负责解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