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详解燃气安全巡检那些事

日期:2024-03-27 17:33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燃气安全巡检”这个词儿您一定不陌生,很多人都在家门口看到过燃气安全巡检的通知单上面印有96777(北京燃气集团客户服务热线)或96157(北京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24小时服务热线),但为什么要巡检?检什么?怎么检?或许您还有些疑惑。接下来,就为您一一解答关于“燃气安全巡检”的那些事儿。

  什么是燃气安全巡检?

  为保障用户的生命、财产安全,按照《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要求,燃气供应企业应定期对用户的用气场所和用气设备进行入户安全检查。

  巡检过程中,巡检员会使用专业设备,对用户家中的燃气设备设施逐项实施安全检查,查看是否存在燃气安全隐患,从而保障用户用气安全。

  入户巡检分为四种方式:

  第一种为“集中巡检”即以社区(乡村)为单位统一定期开展入户巡检;

  第二种为“电话预约巡检”即用户通过北京燃气集团客户服务热线96777或北京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24小时服务热线96157预约上门巡检;

  第三种为“网上预约巡检”即用户通过北京燃气APP或微信小程序进行预约;

  第四种为“随送随检”即在液化气“送气上门”的同时进行入户检查。

  为什么要巡检?

  燃气企业通过入户安全巡检,可有效排查用户家中的安全隐患,从而避免潜在的安全风险,保护用户的生命安全。

  同时,借助入户安检,通过专业安检人员的讲解和指导,用户可以了解更多燃气安全使用知识,学会如何正确、规范地使用燃气,避免因为操作不当引发安全事故。

  为什么要配合燃气企业开展入户安全检查?

  1.用户的法定义务

  《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

  第三十条 禁止在燃气使用中有下列行为:

  (十)无正当理由拒绝入户安全检查,或者拒不整改用气安全隐患。

  第三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燃气供应企业应当在书面告知燃气用户后对其暂停供气或者限制购气,并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

  (一)无正当理由拒绝定期入户安全检查;

  (二)用气场所、燃气设施或者用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

  第三十五条 燃气用户和物业服务人应当配合燃气供应企业对燃气设施进行的维护、抢修、入户安全检查以及查表、收费等工作,不得妨碍、阻挠。

  因此,燃气用户有配合燃气企业开展燃气安全检查的责任和义务,这不仅是对用户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和社会负责。

  2.用户安全用气的重要保障

  燃气安全巡检工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用气安全,对用户家中的燃气设备设施进行“全面体检”,帮助用户消除燃气安全隐患,提升用户的安全用气能力。

  北京燃气集团、北京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坚持在加强安全巡检工作时做到“边检查、边宣传、边消隐”,努力提升用户安全用气意识,营造社会安全用气环境。

  安全巡检,巡检什么?

  开展燃气安全巡检时,巡检员会使用专业设备对用户家的燃气设备设施逐项实施安全检查。

  燃气安全巡检的主要内容包括:检查燃气表运行情况;测试燃气管道的严密性;检查管道和管件的腐蚀度及有无私接私改情况,以及燃气灶、热水器等终端设备设施的情况,同时向用户宣传燃气安全使用常识。

  管道燃气类:包括用户燃气管道及附件的设置情况;燃气管道腐蚀、锈蚀情况;专用燃具连接软管、安全阀使用情况等。

  瓶装液化气类:包括用户使用的钢瓶及附件的设置情况;专用燃具连接软管、安全自闭阀使用情况等。

  燃气燃烧器具类:检查燃具是否有熄火保护装置;是否在室内设置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燃具使用年限等。

  用户行为类:查看是否有擅自安装、改装、拆除户内燃气设施和燃气计量装置等行为。

  燃气系统类:检测是否存在燃气系统泄漏。

  巡检流程是什么?

  1.入户巡检前,燃气供应企业会在计划巡检小区内张贴《燃气安全检查通知单》。

北京燃气集团版本

北京燃气集团版本

北京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版本

北京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版本

  2.按照通知时间入户巡检;如遇用户家中无人,会张贴《客户联系单》,用户可通过联系单上的联系方式,或拨打96777/96157燃气服务热线预约巡检。

北京燃气集团版本

北京燃气集团版本

北京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版本

北京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版本

  入户时,巡检员着全身工作服,佩戴统一配发的胸牌,请用户仔细识别。

北京燃气集团工作人员着装

北京燃气集团工作人员着装

北京燃气集团工作人员着装

北京市液化石油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着装

  3.入户后,巡检员会使用专业设备,对燃气设备设施逐项实施安全检查,对检查发现的燃气安全隐患进行登记,后期会组织相关工作人员上门更换安全型配件。如用户有使用不合格燃气灶、燃气热水器等燃气器具的情况,会及时提示用户更换合规器具。

  4.检查完毕后,请用户就《居民用户安全巡检服务告知单》上的内容确认签字并进行留存,巡检员会在告知安全检查结果的同时,为用户发放燃气安全宣传材料,提示安全用气常识。

  5.如果巡检过程中发现有燃气安全隐患,如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使用直排式燃气热水器、使用聚能环等,需要用户积极配合工作人员,按要求整改,排除燃气安全隐患。

  燃气用户如何配合?

  专项巡检工作的推进,离不开燃气企业的主动作为,同样也离不开用户的积极配合。

  作为燃气用户,可以做的有:

  了解信息、配合入户:用户应及时关注街道、社区、物业及燃气企业发布的巡检信息和安全宣传,知悉本社区开展专项巡检的时间,家中留人配合入户工作开展。如开展集中巡检时家中无人,应尽快通过预约巡检,选择合适的入户时间。

  辨别人员、保障安全:用户应注意辨别入户人员,确保自身安全。

  结合结果、积极整改:巡检完毕后,用户应针对巡检过程中发现的隐患、问题按照要求积极整改,确保营造安全用气环境。

  加强宣传、提升意识:用户应主动了解、接受用气安全知识宣传,掌握安全用气方法,并积极向家人、朋友宣传安全用气相关内容,提升用气安全意识。

  特别提示1:

  居民用气“四个坚决”

  坚决不用直排热水器:直排热水器燃烧后产生的废气,会直接排放在室内,由于废气中含有一氧化碳等成分,易造成人身伤害。自1999年10月1日起,已经禁止生产、销售直排热水器。

  坚决不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使用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容易因意外熄火等导致燃气泄漏。使用带有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专用灶具,当发生燃气泄漏时,熄火保护装置可以自动切断燃气,有效防止事故发生。

  坚决不用非专用燃具连接软管:专用燃具连接软管包括橡胶复合软管、金属波纹软管和金属包覆软管。使用非专用燃具连接管,可能出现因胶管柔韧性不足、老化龟裂、被鼠咬等导致的燃气泄漏。

  坚决不用防风聚火装置:私自在原有灶具上加装“防风罩”“聚火罩”等设备,密闭的装置有可能会阻碍空气流通,使氧气供给不足,造成“不完全燃烧”,产生一氧化碳等有毒气体。不仅有可能降低热效率,更存在安全隐患。不要购买、私自加装非燃气灶厂家配套的配件。

  建议用户安装并使用燃气本质安全产品,包括管道燃气自闭阀、燃气泄漏报警装置、金属连接管等,燃气企业巡检员也会依据检查结果和实际需要为用户更换或加装本质安全配件。

  特别提示2:

  某种情况可能导致暂停供气(限制购气)

  请注意,有以下情况,可能会限制用户购气或暂停为用户供气:无正当理由拒绝整改。

  《北京市燃气管理条例》

  第三十一条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燃气供应企业应当在书面告知燃气用户后对其暂停供气或者限制购气,并向城市管理综合执法部门报告:

  (一)无正当理由拒绝定期入户安全检查;

  (二)用气场所、燃气设施或者用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

  在入户巡检过程中,发现燃气安全隐患,巡检员会一一告知,并提示用户进行整改。如无正当理由拒绝定期入户安全检查,或用气场所、燃气设施或者用气设备存在安全隐患且拒不整改的,将开具《暂停供气(限制购气)告知单》并依法采取限制购气或暂停供气措施。

  请广大燃气用户主动配合供气企业入户巡检,携手共同守护燃气安全。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