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周内进入春季花粉高峰期 适当预防性用药可避免严重过敏

日期:2024-03-13 09:4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地区已进入春季花粉期,预计两周内进入高峰期,即花粉浓度超过每千平方毫米300粒。世纪坛医院变态反应中心主任王学艳提醒,花粉症患者适当预防性用药可有效避免严重过敏发生。

  世纪坛医院花粉研究室监测到,目前空气中飘散的致敏花粉以榆属和柏科为主。3月10日起,空气中主要致敏花粉浓度超过每千平方毫米100粒,标志着北京地区进入花粉期。随着气温升高,花粉浓度也将继续上升,越来越多的花粉过敏患者将出现症状。

  小范26岁,最近出现鼻塞、咳嗽等过敏症状,经检测是花粉过敏。“我以前没有过敏病史,今年怎么突然过敏了?”王学艳询问后给出答案,爱美的小范使用较极端减肥方式,1个多月减重15公斤,导致机体免疫功能紊乱。

  王学艳解释,过敏症状的出现与遗传因素和环境因素有关。抵抗力下降、情绪不稳定、睡眠不足、病毒感染、不当用药等都可能是诱因。

  2024年花粉季较2023年稍晚,预计两周内将进入高峰期。王学艳提醒,已确诊的花粉过敏患者,可适当提前预防性用药,避免花粉高峰期发生严重症状。以往有轻度过敏症状的人群,也可提前使用脾氨肽等免疫调节类药物,提高免疫功能,预防或减轻过敏症状。

  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时段,过敏性鼻炎症状与感冒类似,容易发生混淆,造成误用、滥用抗生素情况,进而延误病情。王学艳提醒,花粉过敏有明显季节性和时间性,症状持续时间至少3周以上,一般不伴有发热、咽痛和肌肉酸痛等全身症状。如某种相关症状有规律地反复出现,要高度警惕过敏。“北京地区各季节流行的花粉种类不同,患者应到医院检查过敏原,遵医嘱对症治疗。如果不经规范、系统用药治疗,症状将越来越严重。”(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