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诊疗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 本市新添135个社区专病特色科室

日期:2024-03-12 08:4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市卫生健康委3月11日公布本市2023年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病特色科室及培育基地名单,本市新添135个社区专病特色科室、108个社区专病特色科室培育基地。

  市卫生健康委介绍,为有效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医疗服务能力,有力推动居民就医基层首诊,本市自2021年起开展社区专病特色科室建设。同时,本市还根据居民需求,选择适宜专科或病种,在三级医疗机构及专科医疗机构建设社区专病特色科室培育基地。按照“医联体优先、双向选择、统筹安排”原则,培育基地与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协作关系,指导帮助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按照标准开展专病特色科室建设,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为居民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本次经评审,东城区和平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100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135个科室达到建设标准,确定为新一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病特色科室,50家三级或专科医疗机构的108个临床专业科室确定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专病特色科室培育基地。

  本市将符合基层功能定位、市民急需且属于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诊疗专业领域的病种、适宜技术,以及公共卫生专业领域内的服务项目,纳入社区专病特色科室建设范围。目前,重点诊疗的专病包括高血压、2型糖尿病、冠心病(冠心病合并心理疾病)、脑卒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骨质疏松症、康复(卒中、颈腰痛、膝骨关节病)、口腔科(牙周病)、儿科、小儿推拿、中医痹症、中医脾胃病。

  本市已于2021年度、2022年度分别建成社区专病特色科室116个、65个。市卫生健康委要求,各社区专病特色科室与培育基地要进一步强化合作关系,严格履行各自职责,建立上下联动、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市卫生健康委将定期开展复核,对不符合标准的专病特色科室取消资格,并相应取消对应培育基地资格。(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