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龙胆、揭龙鳞、咬龙耳” 还有特色“龙头菜” 民俗美食“龙气”足

日期:2024-03-11 10:0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吃龙胆、揭龙鳞、咬龙耳”,还有特色“龙头菜” 民俗美食“龙气”足

3月10日,护国寺小吃总店“龙胆”吸引不少食客前来购买。

3月10日,护国寺小吃总店“龙胆”吸引不少食客前来购买。(武亦彬 摄)

  3月11日是农历二月初二,按照京城百姓食俗,要“吃龙胆、揭龙鳞、咬龙耳”,图个好彩头。2024年,不少老字号餐厅都准备了多种民俗美食,供市民花样“沾龙气”。

  3月10日一大早,就有不少顾客守在护国寺小吃总店门口,提前等着购买新鲜出炉的“龙胆”。“尤其今年还是龙年,更要吃这个图个好彩头。”正在排队的市民沈大姐说。店经理张猛介绍,按照“备战”民俗小吃的惯例,门店临时成立“龙胆”烹制小组,由中国面点大师李秀云带队,师徒齐上阵,“龙胆”从早点时段就开始售卖。

  “制作龙胆必须用黍子面,热水加工,讲究烫面包裹馅料,裹上馅料包成酷似‘龙胆’的形状,十分考验技术水平。”张猛说,成品“龙胆”有豆沙、巧克力、黑芝麻、枣泥等口味,店里还准备了半成品原材料,市民可以买回家亲手烹制。

  “龙抬头”这天,还讲究“揭龙鳞”和“咬龙耳”。“龙鳞”即春饼,近几天,同春园饭庄的“龙范儿”春饼套餐,就将春园合菜和酱肘子装进薄如蝉翼的春饼,滋味鲜美。“龙耳”是指形似龙耳的饺子,惠丰饺子楼的春笋鲜虾饺近来也预订火热。

  以“开国第一宴”闻名京城的老字号玉华台,推出了一道扒猪脸,还搭配清炖狮子头和拆烩鲢鱼头组成“三头宴”。曲园酒楼也有“龙头菜”扒猪脸,由于整扒猪脸个头比较大,店里也售小份,方便市民购买品尝。(杨天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