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曲剧团建团4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 10台大戏20场演出献给观众

日期:2024-03-04 10:1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年前、年中、年后,最近,北京市曲剧团可谓热火朝天。3月4日起至26日,北京市曲剧团建团40周年优秀剧目展演将在天桥艺术中心鸣锣开演,《正红旗下》《九重阙》《离婚》《茶馆》《我这一辈子》《烟壶》《少年天子》《骆驼祥子》《龙须沟》《四世同堂》10台大戏、共计20场演出将轮番与观众见面。

  北京曲剧是以魏喜奎为代表的一代曲艺名家创立的新兴剧种,也是北京唯一的地方戏。1984年4月,北京市曲剧团正式建团。纯正浓郁的“京味”是北京曲剧的“魂”,它不仅体现在音乐和语言上,更融汇了北京人的生活习惯、性格、风俗等各个方面。

  “北京曲剧剧种命名70多年以来,尤其是北京市曲剧团建团40年来,优秀剧目不断积累,艺术表现手段越来越丰富,无论是题材的开掘、剧本的创作,还是表演、导演、音乐创作、舞台美术,都上升到新的高度。”北京市曲剧团团长崔迪说。这次亮相展演的10台作品创排于不同时期,有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骆驼祥子》,有七八十年代的《少年天子》,有九十年代的《烟壶》《茶馆》《龙须沟》,以及新世纪后创排的《四世同堂》《正红旗下》和近几年创作的《我这一辈子》《离婚》《九重阙》。在着重展现原汁原味唱腔的同时,舞台表现将采用更加现代的手法与技术,带来“老耳朵新眼睛”的视听体验。

  “春节期间,演员们也在为登台做准备。”崔迪说。近年来,曲剧团的演员队伍不断充实,达到近70人。2022年,13位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的青年演员加入,更是成为相当重要的力量。现在,整个剧团演员的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参与这次展演的演员中,55岁以上的不到10人,年轻的面孔让崔迪很有信心,“这说明,剧团的未来是充满希望的。”

  大戏连台,对演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比如有位演员要在8部作品中担任领衔和次领衔,不断地转换作品和角色是很大的考验。也有更年轻的后来者正在走向舞台中央,《九重阙》主演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是团里最小的一拨。2024年1月,《九重阙》首演,这部讲述清初著名词人纳兰性德人生际遇的作品,无论演员阵容、音乐表达、宣传手法,都凸显了一个“新”字。“虽然《九重阙》的唱腔采用了老曲牌,但全场音乐都是用MIDI制作的,我们还第一次进棚拍摄了讲述剧情的先导片。”崔迪介绍。再加上在社交平台火了一把的漂亮戏服,《九重阙》让更多年轻观众走进北京曲剧的世界。

  2024年恰逢老舍先生诞辰125周年。“北京曲剧是老舍先生命名的剧种,10部展演作品中,有7部根据老舍先生作品改编,我们也希望借这次展演表达自己的敬意。”崔迪说。(高倩)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