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张铁路遗址公园再添打卡地 来火车厢里的博物馆回望“京张百年”

日期:2024-02-28 09:4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火车博物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火车博物馆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王海欣 摄)

  这是一趟穿越百年的列车——京张铁路遗址公园里,一节绿皮火车厢变身一座博物馆,走过短短23米长的车厢,仿佛完成了一场“京张百年”时光之旅。

  火车车厢前,白色的老式站牌上,“永恒京张站”五个字很是醒目。登上车厢,两侧的车窗“外”,分别是展示窗和“百年京张”的光影记忆。

  车厢内,沙盘、数字屏、灯箱展报、老物件……海淀区园林绿化局与海淀市政集团利用多类型展品,为市民联合打造了一个“家门口的博物馆”,生动展现了百年京张的传奇画卷。

  几节铁轨看似不起眼,仔细观察,钢轨上的铭文镌刻着京张铁路的那段历史。比如一节侧面附有英文缩写I.P.K.R.的铁轨,1908年产自英国,四个字母缩写分别代表帝国官办、北京、卡拉干(蒙语意为“货物进出的口子”,指张家口大境门)和铁路。1905年开始修建京张铁路时,由于资金限制,正线采用定制钢轨,其他辅助线路采用的是一批1905年产于比利时的旧轨,这类旧轨也可在现场看到。

  展品中还有个大家伙——平津区铁路界碑。1945年至1949年,京张铁路由平津区铁路局管辖,这个界碑正是当时铁路线与地方用地的界碑。

  早期使用的铁路检票刻章、三色手提信号灯、用于车站与列车一对一联系的老式电话机、硬板火车票以及从1949年5月到2016年6月的最全全国铁路旅客列车时刻表……一件件展品,呈现出一幅京张铁路发展历程的生动画卷。(孙颖)

  参观提示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11时至17时(周一闭馆)

  参观方式:可通过“永恒京张”小程序预约参观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