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天改造升级完工 40年老地铁站保存时代特色 2号线东四十条站2月28日起恢复运营

日期:2024-02-28 08:3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95天改造升级完工,40年老地铁站保存时代特色 2号线东四十条站今起恢复运营

2月27日,在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工作人员进行站内保洁和标志张贴,为恢复运营做好准备。

2月27日,在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工作人员进行站内保洁和标志张贴,为恢复运营做好准备。(邓伟 摄

  历经95天施工改造,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2月28日起恢复运营。为配合地铁3号线建设,东四十条站进行了此次改造。改造过程中,东四十条站保留了老站的原汁原味,同时进行了一系列的升级。东四十条站的升级改造完工,为3号线一期工程年内通车打下了坚实基础。

  两幅大型壁画完整保留

  2月27日下午,走进改造后的东四十条站探访,清洁工正在对站内进行打扫,以迎接第二天的正式运营。走在站厅内,可以感觉到一些地方有了变化:站厅的深红色水磨石地面相比以前更显干净透亮,粉刷过的墙面洁白如新,但老站特有的韵味依然如故。

  开通于1984年的东四十条站,至今已陪伴市民度过40年。京投轨道公司三分公司项目负责人朱发雨介绍,本次改造对既有2号线东四十条站在多方面进行优化。“站厅头顶的天花板原先是石膏板材质,这次换成了铝合金材质,防火性能更高。站厅地面也更换了新的水磨石砖,我们还对一些破损的楼梯台阶、扶手进行了修复。”

  负责东四十条站运营管理的地铁三元桥站区站区长刘祎晨表示,地铁东四十条站具有强烈的时代印记,在此次站内改造时,依旧使用车站同色系、同花纹的物料,车站装修保持“原汁原味”,保留了老站的时代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设置在东四十条站站台上的两幅大型壁画《华夏雄风》和《走向世界》,曾让很多市民游客留下深刻印象。两幅壁画展现了体育健儿的勃勃生机,更使东四十条站在众多地铁站中独具一格。此次改造施工并未对壁画区域进行改动,两幅壁画得到了完整保留。

  2号线站台新增无障碍电梯

  为配合地铁新线3号线建设,北京地铁2号线东四十条站于2023年11月25日起封站施工。经过改造,东四十条站在2号线南站厅一侧的轨道上方新增了一处楼板,这处小二层未来将是连接2号线与3号线站厅的通道,可提升车站的蓄客能力和乘客换乘的舒适性。

  此外,改造工程还在2号线南站厅与站台之间增设了一部垂直电梯,进一步完善2号线站台到站厅的无障碍通行功能。目前这台垂直电梯仍在调试当中,预计将随3号线的开通同步启用。

  此次改造后,东四十条站原出入口通道内的4个安检点位移至站厅内,使安检区域更为宽敞;在站厅部位增设6个宽通道闸机,并将双向闸机设置比例由44%提升至77%,提升了车站客运组织的灵活性,使乘客进出站更为便捷。

  未来可便捷换乘3号线

  按照设计规划,东四十条站为地铁2号线与3号线的换乘站。3号线通车后,换乘3号线的乘客将由现有2号线站台换乘口到达站厅转换层,换乘2号线将通过改造工程新搭建的两条换乘通道到达2号线站厅,换乘通道长度在60米至80米间,实现了便捷换乘。

  据介绍,封站改造期间,面对确保线路运营安全、保障春节假期后乘客集中返程等作业压力,京投轨道公司、地铁运营公司和施工单位在空间、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加强全过程沟通协调,严守安全生产底线,科学指挥调度,精细组织施工,统筹各工序衔接转换,每日跟踪现场进度,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如期完成了东四十条站封站改造施工。(李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