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2月7日迎客流高峰 北京地区发送旅客75.7万人次

日期:2024-02-08 08:4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铁路昨迎客流高峰,记者现场探访车站服务保障 北京地区发送旅客75.7万人次

2月7日迎来春运客流高峰,北京西站旅客数量增长明显。

2月7日迎来春运客流高峰,北京西站旅客数量增长明显。(安旭东摄

  2月7日,北京各大火车站迎来春运客流高峰日。从中国铁路北京局获悉,北京地区当天发送旅客75.7万人次。在北京西站可以看到,车站客流显著增长,部分候车室检票旅客已排到门口,检票口最大程度开启。北京西站还将根据客流情况,动态启用地下临时候车区。

  应对瞬时大客流闸机分批放行

  节前出行高峰的到来,在地铁里就能感受到。开往北京西站的地铁7号线车厢里能看到不少携带着行李箱的乘客。“北京西站地铁、铁路安检互认,不必二次安检,非常方便。现在超过一半的旅客是坐地铁到西站的。”北京西站相关负责人介绍。

  2月7日,北京西站开行列车228列,预计发送旅客22.3万人次,旅客出行目的地主要集中在郑州、西安、武汉、长沙等热门城市,以及广深、成渝、昆明、南宁等方向。

  2月7日8时30分,西站北一层进站口,进站旅客络绎不绝,并未出现排长队的情况。为提高安检效率,车站开启所有进站口共17条安检通道。进站刷闸处,“急客通道”十分醒目,30分钟内开车车次的旅客可享快速进站服务。同时,北售票厅内开设快速进站通道,旅客购票后可直接验票进站乘车。

  北京西站13个候车室也全部开启。在第五候车室看到,开往邯郸的C945次列车正在候检,由于这趟车旅客近1200人次,候检旅客已排至候车室门口,候车室同时开放了3个检票口。

  工作人员介绍,为避免瞬时大客流给站台造成太大压力,出于安全考虑,会根据情况采取分段放行的措施,分批让旅客通过闸机,再有序前往站台。

  临时候车区服务晚点旅客

  近日,受我国中东部地区低温冰雪冻雨天气影响,北京西站部分列车出现晚点。为做好应对保障,北京西站动态启用地下临时候车区,引导部分车次旅客到地下候车区候车,分散站内候车室压力。从北京市重点站区管委会获悉,临时候车区设置在北侧地下一层,提供200余把椅子及姜糖水、工具箱、应急充电宝等供旅客使用。

  “请您帮我查一下G655是哪个候车室?”“Z501晚点多长时间?”……12306服务台前,值班站长王友妮和同事不停解答着现场旅客的问题,还要不断接起此起彼伏的热线电话。

  一旁的京铁爱心036候车室门口,工作人员攥着厚厚一沓工单,孕妇进站、轮椅旅客、带婴儿出行……上面全是当日预约接送站服务的旅客信息。客流高峰日,北京西站重点旅客服务量增长20%,平均每天要为两三百名需要轮椅、担架的旅客提供“一对一”服务。

  推出半小时免费停车举措

  需要提醒旅客的是,2月6日零时至8日24时,2月15日零时至18日24时,北京七大火车站地区的20个停车场推出免费停车30分钟措施。在北京西站北广场P3停车场看到,私家车和出租车均可享受半小时免费停车。

  2月7日,中国铁路北京局共计发送旅客116.93万人次,其中北京地区发送75.7万人次,相比6日多了近10万人次。2月8日,北京地区预计发送旅客79万人次,计划增开旅客列车173.5列,其中开往太原、沈阳、哈尔滨、郑州、西安、呼和浩特、武汉等方向的直通旅客列车128.5列;京津冀短途增开45列。(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