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燃气用户 春节用气安全第一!

日期:2024-02-06 10:04    来源: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分享:
字号:        

  春节将至,即将迎来用气高峰,为确保您的安全,请您正确使用燃气并加强用气安全意识。

  管道天然气居民用户安全提示

  一、节前自查排隐患

  1.春节期间,如果您计划出行,长时间不在家,切记提前关闭燃气表前阀门;同时注意不要擅自操作楼内总阀门或分段阀门,避免造成其他用户停气。

  2.灶具旁边如果放有易燃物品,应尽快进行清理。使用燃气灶时也千万不要在附近使用杀虫剂、花露水等喷雾型易燃品。

  二、假日用气注意防泄漏

  1.使用燃气灶做饭时,请注意不要紧闭门窗,应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在使用燃气灶时,人不要离开,以免发生沸汤溢出扑灭火焰或被风吹灭火焰的情况,造成漏气事故。同时需要注意灶具能否正常打火。正常的火焰呈蓝色,如出现红色、黄色火焰或发出异响,应及时关闭灶具,联系灶具厂家进行检查。灶具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儿童随意触碰燃气设备。

  3.如果发现燃气泄漏,请立即切断气源,开窗通风换气。请勿开启或关闭室内抽油烟机、排风扇、电灯等一切电器,严禁点火、吸烟、敲打铁器或管道、使用移动或固定电话等;第一时间到室外或安全地带拨打北京燃气客服热线96777报修,并在安全的地方等待维修人员上门维修。报修时请将您的地址、联系方式、现场情况准确告知话务员。

  液化石油气居民用户安全提示

  一、用户应当去专业经销点购买灶具、胶管、减压阀,严禁使用未经国家审批的燃气具产品。

  二、购买液化石油气时,应检查钢瓶是否有检验牌,并确认在有效期内。用户应定期检查燃气具软管是否老化、损伤,存在燃气泄漏风险。软管按要求及时更换,不要超期使用!

  三、钢瓶的放置位置不能靠近热源和明火,不能在阳光下曝晒;也不能用火烤、浇热水等方法加热钢瓶。不得将钢瓶倒置或卧置。

  四、使用液化石油气之前,应当先检查钢瓶角阀、调压阀、软管、灶具是否完好无泄漏。严禁私自对灶具、减压阀、钢瓶进行维修,应请专业维修人员维修。

  五、液化石油气要在通风良好的地方使用,严禁在密闭空间或地下室使用。不得将钢瓶存放在宿舍或地下和半地下空间。

  六、用气器具使用时,要有人看守,防止汤水溢出,浇灭火焰,造成液化石油气泄漏事故。

  七、请在液化石油气使用结束后立即关闭钢瓶角阀。当液化石油气泄漏(有异味)时,应立即关闭钢瓶角阀,打开窗户通风散气,严禁开关电器,应立即到室外拨打液化气公司服务电话96157。

  八、您可以通过涂抹洗洁精水观察泡沫情况来检查钢瓶连接处是否漏气,严禁使用明火试漏。

  九、严禁私自导气、乱倒残液,以免造成燃气事故。

  十、存放钢瓶、燃具和用气设备的房间内不得堆放易燃易爆物品和使用明火;同一房间内不得同时使用其它气源的明火。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