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板块活动邀您中轴线上过年

日期:2024-02-06 10:0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新春佳节将至,北京中轴线为市民游客准备了一份“拜年礼”。春节期间,中轴线上的各遗产点将发挥各自特色,推出“乐舞中轴”“祈福中轴”“探访中轴”“观展中轴”“互动中轴”“点亮中轴”六大板块文化活动,带领市民和中外游客探访中轴文脉,感受古都魅力。

  “乐舞中轴”板块里,东城区推出“龙腾盛世 中轴纳福”2024春节舞龙舞狮主题活动,结合中轴线不同点位的资源禀赋和文化特色,永定门广场、阿里山广场、钟鼓楼广场将上演各具特色的舞龙舞狮活动,将中国传统节庆文化融入中轴线。钟鼓楼推出“钟鼓礼乐 声动中轴”主题活动,让游客在钟鼓声中迎接新春。天坛公园将以讲座和现场体验的方式,为游客科普中轴线上的礼乐文化,带领大家欣赏中和韶乐,感受中和韶乐的魅力。

  “祈福中轴”板块里,天坛公园将招募10组家庭从昭亨门开始,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明清两代帝王祭天的祭坛,感受深厚历史文化。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推出“先农造福 福暖四季”活动,先农坛太岁殿院内被打造成“造福馆”,观众可以体验印制福字,把“福”带回家。

  一系列活动邀请市民游客深度探访中轴线。“北京中轴线数字打更人”研学活动引导中小学生了解中轴线。线上,孩子们可通过微信小程序“云上中轴”,学习北京中轴线和世界文化遗产知识;线下,孩子们可化身“小小数字打更人”,参与沉浸式解谜研学活动,寻找钟鼓楼“时间的宝藏”。

  春节期间,中轴线沿线将开启夜间景观照明模式。西城区北京坊所在地原名廊房头条,曾聚集着华美斋、文盛斋、秀珍斋等20余家灯笼铺,故有“灯街”之称。迎接龙年新春,北京坊将营造“坊间花灯”的环境氛围,配合年货市集,重新点亮百年灯街廊房头条。景山公园以“紫禁之巅新春贺 九州春色启龙年”为主题,将在晚间点亮山体五亭、寿皇殿建筑群、东西主路橱窗等景观,增加视觉效果,呼应“点亮中轴”。

  中轴线上还有丰富的展览。观众可从故宫博物院的“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中,感受中华文明跨越千年、博大包容的气度;还可以在中山公园的“龙腾盛世2024年迎新春传统花卉展”“四季飘香名人名兰暨春季兰展”里,赏名贵花卉,感受春意盎然的节日气氛。(李祺瑶)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