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座地铁站试点共享寄存柜

日期:2024-02-06 10:0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月5日,在10号线丰台站站厅,旅客使用新设置的自助寄存柜。

2月5日,在10号线丰台站站厅,旅客使用新设置的自助寄存柜。(邓伟 摄)

  出门游玩,拖着行李箱极不方便。如今,本市地铁站里也有了寄存柜。

  据北京地铁介绍,为提高乘客出行便利性,北京地铁公司尝试在旅游景点、交通枢纽附近车站引入寄存柜运营服务商。目前,寄存柜试点项目顺利完成立项审批与施工评审工作,已在1号线军事博物馆站、10号线丰台站、7号线欢乐谷景区站、亦庄线宋家庄站、房山线苏庄站等5座车站投放了9组共享寄存柜设备,并投入使用。

  2月5日下午,10号线丰台站站厅内已经摆放了一排黄色的寄存柜。寄存柜上安装了电子屏幕,乘客微信扫描屏幕上的二维码,就可以使用寄存柜。

  目前,寄存柜设置了大中小3种规格的存储空间,可以满足不同物品的存放需求。其中,小柜可存放背包、购物袋,中柜可存放大型背包,大柜可存放29寸行李箱,满足大多数旅客的实际需要。

  寄存费用根据柜体大小有所差异。小柜每小时收费3元,每24小时封顶15元;中柜每小时收费5元,每24小时封顶25元;大柜每小时收费6元,每24小时封顶30元。

  北京地铁资源开发经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艳介绍,共享寄存柜运营时间为5:30至22:30,寄存柜位于车站付费区域内,乘客无需出站即可寄存行李。

  共享寄存柜采用高强度金属材料柜体,使用电磁锁具和传感器,具备较高的安全性能,能够保障乘客存放物品安全。寄存柜正面张贴了“请检查是否存放贵重物品”“请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温馨提示,提示乘客注意安全。经营单位将定期开展维护保养,通过清洁柜体、检查锁具等操作,确保设备设施正常运行、安全稳定。

  “营业第一天,丰台站寄存柜的寄存量已经达到300多单。从第一天的运行数据来看,寄存柜得到了充分使用。”齐艳介绍,下一步,将进一步在“七站两场”及旅游景区附近地铁站推广寄存柜,并根据乘客使用的反馈,逐步调整寄存柜的数量和规格,更好地满足乘客需求。(李博)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