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管部门推出春节期间8项便民服务措施

日期:2024-02-03 10:19    来源: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

分享:
字号:        

  新春佳节将至,为便利市民群众在节日期间办理各类交管业务,营造平安有序、和谐便利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北京公安交管部门将坚持“群众过节、交警在岗”,春节期间推出8项便民服务举措。

  一、除夕及春节假期机动车尾号、外埠车辆高峰不限行

  2月4日、2月9日(除夕)至2月18日(正月初九),本市机动车不受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办理进京通行证(六环内)的非本市进京载客汽车,不受早晚高峰五环路(含)以内道路禁行,以及尾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限制,但应遵守“全天禁止进入二环路(含)以内道路、建国门外大街、复兴门外大街、复兴路(木樨地桥至新兴桥段)”管理规定。

  二、车驾管现场服务窗口正常办公

  2月13日至2月17日(初四至初八),车驾管窗口对外服务“不停歇”,有办理车驾管业务需求的群众可前往任意车管服务大厅办理(可通过“交管12123”APP查询办理地点)。同时,春节期间如有任何交管业务咨询,可通过“交管12123”留言或北京交警APP咨询,交管部门24小时为您答疑解惑。

  三、车管业务在线申请、牌证寄递不停办

  为方便群众春节期间办理车驾管业务,2月10日至2月17日(初一至初八)群众可随时通过“交管12123”APP在线申请办理15项车驾管业务,交管部门将及时受理、审核、制证,准时寄递,群众在过节期间足不出户即可办理车驾管业务。

  具体包括补换领行驶证、号牌,申领免检合格标志、申请新车临牌,补领检验合格标志,驾驶证期满换证、转入换证、超龄换证、遗失补证、损坏换证、延期换证、延期审验、延期提交身体条件证明业务。

  四、交通事故远程处理中心每天开通

  春节期间,对于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轻微车损事故,当事人不存在酒后、无牌无证等严重违法行为的,打开“远程易处理”微信小程序中的“自行协商”模块,即可自行使用或报警后在交警部门远程指导下快速处理事故;需交管部门认定事故责任或机动车与非机动车、行人间的轻微交通事故,通过拍照固定事故现场证据后,将车移至路边不妨碍交通地点,北京交警将第一时间为您处理。

  五、全面加强重点区域交通维护疏导

  春节期间,交管部门将聚焦“七站两场”、长途客运站,大型商圈、超市、批发市场,庙会、公园景区、冰雪娱乐区等重点地区,加强维护疏导,联动互联网导航平台加强群众出行引导,同时通过“北京交警”全媒体平台、户外显示屏、电视、广播等渠道,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市民群众春节期间顺畅出行。

  六、高速公路禁行危险物品运输车辆

  为确保2024年春节期间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有序,根据我市公安交管部门与天津市、河北省公安交管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2024年春节期间京津冀地区高速公路禁止危险物品运输车辆通行的通告》,自2024年2月9日(除夕)0时至2月17日(正月初八)24时,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包括持有《剧毒化学品道路运输通行证》的危险物品运输车辆)将禁止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高速公路行驶。

  七、对春节庙会周边道路采取临时交通管理措施

  雍和宫、白云观、琉璃厂、大观园、宛平城等区域将举办春节庙会活动,交管部门将在人员、车辆集中时段,对部分道路采取分流、绕行等交通管理措施,并及时发布,请大家及时关注周知,以免影响正常出行。

  八、交通违法处理窗口不放假

  春节假期期间,为方便群众办理非现场交通违法处理业务,我市违法处理窗口将开放办公(办公日期、地点附后)。市民朋友可结合需求前往办理,或使用交管12123APP线上自助办理。

  办公时间:2月10日至12日(初一至初三),部分违法处理窗口开放办公(地点附后)。2月13日(初四)起,全市执法窗口恢复办公。

2024年春节假期我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对外开放办公情况2月10日至12日(初一至初三开放站点明细)

2024年春节假期我市交通违法处理窗口对外开放办公情况2月10日至12日(初一至初三开放站点明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