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春节 畅享京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7000多场活动丰富节日文旅供给

日期:2024-02-02 08:56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4甲辰龙年将至,春节——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在这辞旧迎新之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统筹全市文旅资源,以“欢乐春节 畅享京城”为主题,推出文化过大年、非遗过大年、演艺过大年、冰雪过大年、亲子过大年、京郊过大年共六大系列7000余场活动,满足市民和游客对春节文化旅游生活的美好期待,助大家在合家欢聚之时,在首都观好戏、赏年俗、品书香,“醉”在人间烟火气,喜迎新春新气象。届时,全市各级公共文化服务机构将开展1449项、3700多场群众文化活动;春节8天假期,全市97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已开票248台、1400多场文艺演出;1100项“非遗过大年”活动,传承传统节俗;十大文旅科技融合年味儿活动,献上新时代春节创意新体验;另有10条春节特定旅游线路以及15条“京郊过大年”玩冰雪、赏花灯、赶大集等主题线路,风格各异满足市民和游客的多种需求……龙行龘龘福运至,文旅迎春新风开。春节序曲已然奏响,惟愿市民和游客在新的一年:龙腾四海,宏图大展;龙游天下,快乐无边;龙凤呈祥,幸福永远;龙马精神,四季平安。

  精彩舞台 精品创作 精选阵容贺新春

  北京各大剧场为市民和游客准备了丰富的舞台“年夜饭”。2月10日至17日,全市97家营业性演出场所已开票248台1400多场文艺演出。话剧《十字街头》、京剧《红鬃烈马》、杂技秀《金牌杂技闹新春》等高品质演出精彩不断,陪伴广大观众在乐、舞、剧、戏的艺术海洋中欢度龙年春节。

  同时,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依托北京市演艺服务平台举办的“新春戏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优秀剧目展演季”持续开展,话剧《正红旗下》、歌舞剧《猫神在故宫》等多台大戏陆续与观众见面;展演还邀请津冀两地艺术家与在京艺术团体联合登台演出,为观众奉献《国韵华音——京剧名家名段·新春大型演唱会》《龙腾鼓韵——京津冀鼓曲过大年》《龙吟贺新岁·辰辉兆丰年——2024京津冀新春戏曲晚会》等。

欢乐春节 畅享京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7000多场活动丰富节日文旅供给

  欢欢喜喜过大年 张灯结彩闹新春

  农历除夕至元宵节,全市将开展群众文化活动3700余场,庙会游园灯会、百姓春晚、图书馆里过大年、文化馆里过大年等十大类活动精彩纷呈。全市各级文化馆、图书馆将推出一批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打造市民家门口的“文化大餐”。市文化馆将开展“送福到家”活动;首都图书馆将开展集福迎春等阅读活动;北京城市图书馆将举办“龙腾中华 阅享新春”主题系列活动。部分精彩活动信息如下:

欢乐春节 畅享京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7000多场活动丰富节日文旅供给

  北京非遗过大年 非遗好物市场见

  龙年春节将至,市文化和旅游局将组织全市非遗传承人和老字号企业开展2024年北京“非遗过大年”活动,展示活动共计1100余场,汇聚非遗展演、非遗市集、庙会游园、线上直播、联欢演出等多种形式。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拜年传情是春节的传统节俗之一。伴随龙年将至,精品龙主题非遗产品正陆续上市,服务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北京的年不仅热闹,也很雅致。文房四宝是许多市民和游客春节选购的佳品。一得阁推出了龙年福墨,墨中添加金粉,使用起来“落笔生金”,香味浓郁。传承人还专门根据气候微调了植物配方,墨香怡人。戴月轩非遗传承团队也推出了《降龙伏虎》毛笔套装,寓意新的一年生龙活虎,笔墨生辉。荣宝斋则精选《十竹斋笺谱》中《春涛龙起》《神龙》《云龙》三种龙笺笺样,推出甲辰贺岁限量版纪念笺,限量发行350套。纪念笺运用国家级非遗项目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印制,集饾版和拱花技艺于一体,精工雅致,独具匠心。这些龙年文房新品也将出现在春节期间的厂甸庙会上。由北京工美集团核心研发设计团队联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倾力打造的珐琅尊《龙腾盛世·福禄尊》特别版也已上市。它采用花丝镶嵌、金箔压纹、宝石镶嵌、铸造等工艺于一身,堪称工美臻品。珐琅尊正面装饰一对金龙祥云纹,寓意富贵吉祥。珐琅尊顶面内置“福禄安康印玺”,尊玺合一,寓意龙腾盛世。

  饮食文化中同样少不了龙年主题。稻香村推出了惊蛰盘龙·万象更新龙年限定糕点礼盒。灿黄的饼皮之上盘卧着一只金龙,它仿佛刚刚苏醒又蓄势待发,寓意迎接新一年的机遇与挑战。北京同仁堂健康旗下品牌则推出了龙年·万象更新年糕礼盒。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吴裕泰和张一元茉莉花茶制作技艺,也纷纷推出了龙主题茶叶礼盒。

  漫步京城 畅游京郊 多条线路各具特色

  春节期间,北京文化和旅游局聚焦亲子、家庭、研学等群体,推出溜冰滑雪、品读建筑、寻梅赏樱、工业遗产四大主题共10条精品线路。其中,品读建筑线路串联城市副中心三大文化建筑等文旅打卡地标,溜冰滑雪线路依托冬奥场馆推出“冰雪+文旅”主题玩法,为市民、游客假日出行提供丰富选择。15条京郊过大年主题游线路,以及10个适合冬季游玩的村庄(昌平区辛庄村、通州区唐大庄村、密云区尖岩村、大兴区龙头村、门头沟区田庄村、房山区上英水村、延庆区柳沟村、顺义区北郎中村、怀柔区口头村、平谷区鱼子山村)也欢迎市民、游客到京郊“住民宿、玩冰雪、过大年”。

  以下是整合精选部分线路(各景区营业时间具体以景区官网信息为准):

欢乐春节 畅享京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7000多场活动丰富节日文旅供给

  文旅科技融合活动元宇宙也有年味儿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精选2024年精品文旅科技融合年味活动,为游客市民提供过年的新选择。

欢乐春节 畅享京城——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推出7000多场活动丰富节日文旅供给

  龙主题“北京礼物”

  推出系列龙主题文创产品和重点景区10个新款“北京礼物”。市民、游客可在前门大街、“鸟巢”和国家短道速滑馆的“北京礼物”店,购买“龙墩墩”系列产品;可在故宫、颐和园、天坛等景区游览时,选购体现景区特色的“北京礼物”商品。喜欢集章的朋友可到北京中轴线主题邮局、新国潮主题邮局等近30家主题邮局打卡集章。

  在丰富供给的同时,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提升交通游线、公共服务设施、市场监管、安全生产、接诉即办等方面工作,并指导全市文旅企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增强服务能力。希望每个在京过年的市民、游客都能感受到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和宾至如归的服务体验。

  具体演出及活动安排以演出场所及活动主办方最终公布信息为准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