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过大年”千余场活动开启

日期:2024-01-30 08:3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春节走亲访友,送礼传情是春节的传统节俗之一。伴随龙年将至,精品龙主题非遗产品正陆续上市,服务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北京的年不仅热闹,也很雅致。文房四宝是许多市民和游客春节必购佳品。一得阁推出了龙年福墨,墨中添加金粉,使用起来“落笔生金”,香味浓郁。传承人还专门根据气候微调了中药配方,墨香怡人,醒脑提神。戴月轩非遗传承团队也推出了《降龙伏虎》毛笔套装,寓意新的一年生龙活虎,笔墨生香。荣宝斋则精选《十竹斋笺谱》中《春涛龙起》《神龙》《云龙》三种龙笺笺样,推出甲辰贺岁限量版纪念笺,限量发行350套。纪念笺运用国家级非遗项目荣宝斋木版水印技艺印制,集饾版和拱花技艺于一体,精工雅致,独具匠心。这些龙年文房新品也将出现在春节期间的厂甸庙会上。

  由北京工美集团核心研发设计团队联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倾力打造的珐琅尊《龙腾盛世·福禄尊》特别版也已上市。它采用花丝镶嵌、金箔压纹、宝石镶嵌、铸造等工艺于一身,堪称工美臻品。珐琅尊正面装饰一对金龙祥云纹,寓意富贵吉祥。珐琅尊顶面内置“福禄安康印玺”,尊玺合一,寓意龙腾盛世。

  国家级非遗项目北京兔儿爷技艺推出了喜辞玉兔·笑迎金龙——兔儿爷龙年伴手礼。吉兔坊设计了龙年形象的兔儿爷玩偶、挂饰、抱枕、书签等多种伴手礼。兔儿爷形象也被分为好运兔儿爷、漫步青云龙、凌云龙等系列,兼具传统文化和吉祥寓意。

  一些创新发展非遗技艺的品牌商家,也纷纷推出新春专属产品。“唐人坊”制作北京绢人龙娃礼盒套装。“结绳记”推出瑞鳞兆丰和青龙出渊两款本命绳。“老银匠”推出国粹簪刻·大师手作之礼——双龙护主,五福吉祥手镯。国潮老字号北京金漆镶嵌推出瑞龙转运珠手链系列和瑞龙漆珠胸针系列首饰。北京龙在天皮影艺术剧院推出了皮影戏考古盲盒。

  春节期间,市文化和旅游局还将组织全市非遗传承人和老字号企业开展2024年北京“非遗过大年”活动,通过非遗展演、非遗市集、庙会游园、线上直播、联欢演出等1100余场活动,迎接龙年到来。(李洋)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