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件展品90余年来首度亮相 国博新展追溯岐阳世家600载

日期:2024-01-26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岐阳世家收藏的犀甲经过修复后亮相展览。

岐阳世家收藏的犀甲经过修复后亮相展览。(邓伟 摄)

  明代冕服画像、写于韩宋龙凤九年的吴国公墨敕、明太祖御帕等承载着家族记忆的文物,辅以手工精巧的明代复原服饰……72件岐阳世家文物时隔90余年再度亮相,讲述了一个家族绵延600余年的历史记忆。

  “岐阳世泽——中国国家博物馆藏李文忠家族文物展”的展厅里,成年人等高的肖像画成排展示,颇为壮观。作为明代开国功臣,李文忠少时便随父李贞投靠舅父朱元璋,逝后被追封为岐阳王。李氏后人袭爵封侯,家族延绵600余年。如今,这场家族文物展,便以李贞夫妇打头,家族人物纷纷“出镜”。

  策展人胡妍仔细介绍了李文忠和李贞的肖像画:“这是存世可见的两幅明代冕服画像。细看李文忠像,上衣为青色,可清晰辨别出蟒、山、火等图案。下摆露出部分可以看出黻(fú)纹及两侧玉佩,是典型明代初期亲王衮冕形制。其服饰在中国服饰史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厚重的家国记忆里,不乏趣闻。展柜里有一方手帕,这背后有一段有趣的历史。一次,朱元璋高兴地用手里的御帕包裹馒头赏赐李文忠之子李芳英。全家老小拜尝馒头后,将御帕珍藏在家庙。李文忠之子李景隆特意撰纪恩册记录此事。如今,观众可同时看到明太祖御帕和纪恩册。

  还有一批文物因展览重焕光彩。一件岐阳世家收藏的犀甲一度被卷成筒状,陈列在库房里。“从上世纪入藏国博以来,它一直维持原状,不会轻易碰触以免误伤。”胡妍说,此次专门修复了皮甲,并将它完全展开。“上一次完整展开,还是在民国时期。”

  “清朝晚期,即便家道中落,李氏后裔仍不遗余力,守护家族遗物。这批文物的传承,源自他们的家族意识,是一个家族的自我记忆。又因其完整性、有序性,以及与时代的密切性,为后人提供了从社会史、制度史、文化史、服饰史等主题切入的可能。”胡妍说。

  展览以家族历史为主线,分为“苍梧发轫”“簪缨世族”“厚德流光”“余荫蓊蔚”四部分,强调李氏族人对家族根脉的自觉守护与传承。同时,展览还专门根据这批文物复原了4套明代官定服饰,方便观众直观感受传统服饰文化。

  链接

  何为岐阳世家

  “岐阳”之名,源于岐阳武靖王李文忠。李文忠为明代开国功臣,明太祖朱元璋外甥,战功卓著且好学问,谥后配享太庙,位列功臣庙第三。李氏后人袭爵封侯,家族延绵六百余年未绝,被后世称为“岐阳世家”。(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