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天春运1月26日开启 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近5000万人次 2024年春运客流或超历史最高水平

日期:2024-01-25 08:1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40天春运明日开启,进出京客流总量预计近5000万人次 今年春运客流或超历史最高水平

  春节的氛围越来越浓。1月24日,春运节前售票进入高峰,全国铁路共发售车票1893.7万张。1月26日,为期40天的春运正式开启。从市交通委获悉,2024年春运客流较2023年明显上升,甚至将超过2019年的历史最高水平。

  据预测,春运40天,铁路、民航、省际客运进出京客流总量近5000万,日均125万,较2023年上升55%,较2019年上升12%。铁路仍是春运运输的主力,进出京总量预计达3696万人次,占春运总客流的74%。

  春节前一周出京客流将明显增加,节前两到三天迎来出京高峰,正月初七(2月16日)、正月十五(2月24日)会迎来两个返京高峰。

  铁路

  购票紧张方向将增开列车

  从中国铁路北京局获悉,预计节前15天,北京地区发送旅客893.5万人次,较2023年增71.3%,较2019年增19.2%。

  节前出行高峰日预计出现在2月7日(农历腊月廿八),单日发送旅客将达到73.9万人次。节后到达高峰日预计出现在2月17日(农历正月初八),北京到达旅客将达到74.9万人次。

  为满足旅客运输需要,铁路部门在春运运输高峰期间增加列车开行数量,北京地区各主要车站增开约150对列车。铁路部门每日根据客流预测、列车余票和车票候补等情况,做好运力梯次投放,及时为购票紧张的方向增开列车。

  北京铁路推出一系列暖心服务措施。其中包括增设急客服务通道,各大火车站为距离开车20分钟以内的旅客,提供优先安检、检票上车等服务;提供重点旅客优享服务,旅客可拨打12306或车站服务热线预约服务,为重点旅客提供轮椅、担架、优先进站、便利出站“一条龙”服务;车站盥洗间配置热水器等设备,满足旅客使用温热水洗漱条件。

  同时,推进候车区域设置旅客免费充电处。普速旅客列车在春运期间配备不少于2台符合安全规格的移动充电宝。

  此外,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丰台站、北京朝阳站、北京清河站等站进站安检仪处置岗旁安装60组便民寄件柜,旅客可通过自助下单服务,将禁止携带的乘车物品邮寄至旅客指定收货地点,解决旅客出行困扰。

  航空

  两大机场提升接驳服务

  2024年春运,“探亲+旅游”成为热门出行模式,旅游团、家庭团体等相对集中。两大机场均已做足准备,提升接驳服务。

  首都机场新开通国际航班自助值机服务,乘坐国泰航空、日本航空、澳门航空的旅客可在3号航站楼享受便捷自助值机体验。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小程序在“综合交通”板块中,整合了出租车、网约车、地铁和机场巴士的乘车导航、班次查询、等待时长预测、一键购票等功能。首都机场2号航站楼出租车候车区的封闭改造和3号航站楼巴士候车区的室内改造已完成,3号航站楼1号门内为市内巴士候车区,11号门内为城际巴士候车区,候车区内均设有自助售票机。

  春运期间,大兴机场国内客流主要集中在华南、华东、西南等传统假日热点区域,如三亚、广州、深圳、上海、杭州、成都、昆明等地。

  针对哈尔滨等冬季冰雪近期热门旅游目的地,多家航司加密班次,大兴-哈尔滨日均可达19架次,客座率约82%。近期,大兴机场还将迎来多家新航司进驻,陆续开通北京大兴至卡利博、阿拉木图、比什凯克等航线。

  大兴机场方面表示,将密切关注旅客量,适时向交通主管部门提交地铁延时申请。机场巴士夜间线路凌晨2时前,旅客最长等候时间不超过30分钟,做到“客满即发,随时补班”。出租车、网约车方面,提前向网约车平台发布航班及旅客量的预测情况,协调平台向机场优先派单。对于自驾旅客,如果停车时长超过8小时,可以将车辆停放在P3停车楼,享受长时停车优惠。

  高速

  18处服务区完成充电桩增设

  春运期间,进出京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及自驾出行人员数量将明显提高,高速公路始终处于较饱和运行状态。

  2024春节高速免费时间为2月9日(除夕)零时至2月17日(正月初八)24时。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时联网收费系统时间为准,小型客车(含7座)在免费时段内驶出高速均免除通行费用。正常气象条件下,预计2024年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期间,日均交通量较2023年增长约10%,假日最高峰值可达160万辆次。

  预计2月8日前后迎来出京车流高峰,2月17日前后迎来返京车流高峰。

  车流量集中路段主要在京藏高速、京承高速、京港澳高速、京开高速等放射线路段,西六环部分路段,以及去往冰雪娱乐、大型商圈、郊区庙会等活动场所涉及的路段。

  据了解,首发集团在所管辖18处服务区,包括京礼高速阪泉服务区、京港澳高速窦店服务区、京沪高速马驹桥服务区等,投资建设了快速充电桩200个,将所辖服务区新能源车辆的充电桩由172个提高至372个,以更好地满足司乘人员充电需求。(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