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7号线南段列车全自动载客运行

日期:2024-01-19 09:1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2024年春运前夕,京港地铁17号线南段正式实现列车全自动运行,进一步提升乘客出行体验。

  17号线位于本市东部,南起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至昌平区未来科学城,是一条南北向大运量等级的快线,也是京港地铁运营的首条FAO(Fully Automatic Operation)全自动运行系统线路。

  系统全自动运行提升了17号线南段的列车运行效率。列车通过多系统集成,可实现按照时刻表自动运行、到站精准停车、自动开启车门、自动关门发车等功能。

  17号线列车具备障碍物检测、车门缝隙异物探测、实时图像传输等功能,可在全自动载客运行期间保障乘客的安全。具体来讲,列车可以对障碍物进行实时检测,并在必要时启动紧急制动;列车到站后,可以自主判断车门与站台门之间的缝隙有无异物,以避免夹到乘客随身物品;区别于其他线路,17号线还可以通过高带宽的5G通讯系统,将列车视频监控信息实时、高质量地传输至运营控制中心,如遇突发情况,方便工作人员根据情况快速作出判断、协调处置,从而进一步提升列车的安全性及可靠度。

  为保障安全运营,京港地铁分阶段逐步推进17号线南段系统升级,开展相关功能测试近3000项,并针对各类故障及应急场景开展200余次桌面及实操演练,对作业程序反复推敲,确保系统稳定、安全运行。同时,在列车全自动运行期间,专业人员持续加强对设备的巡视、检查及维护工作,确保各项系统指标处于良好状态、列车运行平稳可靠。此外,京港地铁还建立了列车值守和应急处置机制,以保障乘客安全、顺畅出行。

  京港地铁相关负责人介绍,京港地铁17号线南段于2021年12月31日开通运营,截至目前已运送乘客近3150万人次。此次地铁17号线南段正式实现FAO系统全自动载客运行,可进一步提升乘客的出行体验。(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