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传统文化 挑选国潮年货 品味艺术潮流 京城各大商圈年味儿渐浓

日期:2024-01-17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进入腊月年味儿渐浓。北京不少商圈已装扮一新迎客,喜庆的“中国红”氛围吸引不少市民拍照打卡,丰富多样的迎新年活动也纷纷登场。2024年的年货里,多了更多国潮和文创好物,新春消费市场日渐红火,寄托美好祝愿的年节商品迎来热销。

第28届老北京年货大集日前开幕,来农展馆“赶集”的市民络绎不绝。

第28届老北京年货大集日前开幕,来农展馆“赶集”的市民络绎不绝。(庞铮铮 摄)

  王府井:新春市集“雅”字当头

  走进王府井大街,浓浓的年味儿扑面而来。路边的树上挂满红灯笼和福字,商家们也将喜庆的年节礼品摆在最醒目位置。临近龙年春节,游客们可以参与各类文化活动,沉浸式感受中国传统文化。

  东方新天地商场中庭正举办着一场“龙腾东方”新春时尚文化雅集,率先登场的书画专场展现出不少文房四宝。“我们专程从广东来到北京,向大家展示端砚技艺。”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莫少锋正在砚坯上进行细致雕刻,逐渐呈现出一幅荷塘月色。“春风得意砚”“三阳开泰砚”……消费者不仅可以现场挑选不同造型的端砚,也可以个性化定制自己喜欢的图案。

  除了端砚,来自北京的潭柘紫石砚和荣宝斋也亮相现场,一些消费者把笔墨纸砚带回家,自己书写对联和福字。据了解,腊八当天还将有多位书法家齐聚现场,书写篆、隶、楷、行、草五种书体福字,将龙年的福运送至千家万户。在本次新春时尚文化雅集中,华服试穿、编绳串珠、剪纸,以及传拓、掐丝珐琅、木版年画、中国结等一系列非遗体验活动将陆续亮相。

  在东方新天地北侧,书香市集和北京有礼的“礼物屋”也为金街增添了不少年味儿,人们不仅可以在各个快闪店里挑选日历、冰箱贴、龙年生肖帽等新年文创产品,还能选购各类图书,体验古籍修复。“来王府井是为了选购带回老家的特产,选到了很多有创意的礼物。”即将返乡过年的孙先生说,今年的年节礼品更有文化内涵。

  崇文门:国潮年货喜气最浓

  春联、福字、红灯笼,崇文门商圈被充满新年氛围的红色元素装点一新。在新世界百货和国瑞购物中心两座商场前的小广场,主题为“崇文喜市·国潮年货节”的年货市集已经拉开帷幕,除了打折促销的品牌服装、鞋靴外,市集里最受欢迎的还要数各类新春对联、喜帖、福字、中国结、灯笼等。

  在一家挂满了节庆装饰的小商铺前,几位市民正在挑选带有龙生肖的福字和节日装饰品。“赶上龙年,像这种一连串小龙挂饰特别受欢迎!”店员指着特地被挂在门口的饰品说。另一边,市民秦女士刚刚买下了两副对联和一些国潮红包、贴画,手中还提着她在市集里买到的红保暖衣、红内衣内裤和袜子,“龙年是我的本命年,准备红红火火地过年!”

  在新世界百货门前,还有一条为了迎新年而搭建起的户外长廊,古典的门头、红色的梁与柱、中间还挂满了红彤彤的大灯笼,引得很多市民在此拍照合影。王先生一家带着摄影师来拍全家福。年年都拍全家福的王先生2024年没选摄影棚,就看上了灯笼长廊的年味儿。

  商场里也是一派红火景象。走进新世界百货,抬头就能看到写着“龙行大运”“龙重登场”等喜庆用语的红色条幅。在商场地下超市,购买各类坚果、糖果、饮品、水果礼盒和北京特产礼盒的市民也多了起来。售货员介绍,烤鸭仍旧是离京返乡过年的购物首选,最近销量明显上涨。

  三里屯:艺术时尚非常潮

  在潮流地标三里屯,各式灯光艺术装置吸引着游人们拍照留念,各家店铺里,龙年元素的新春装饰也随处可见。“树上小彩灯一挂起来,路上也就越来越有年味儿了!”90后小容正和朋友一起来逛街,两人约着一起来置办新装。

  在太古里南区边走边逛,一家沿街店铺的玻璃橱窗里,一只红色大恐龙造型的雕塑吸引了她们的目光。店员介绍,这是雕塑家隋建国创作的艺术介入生活的艺术品,其中有六件红色恐龙雕塑艺术作品在现场展示,把店铺转化成一方具有艺术性的空间。艺术与时尚的对话,也吸引着不少追求个性和创意的年轻消费者。

  不远处,三里屯西街一家内衣店里已经是一派红火喜庆的氛围,隔着透明玻璃橱窗,游人走在路上就能看到整排的龙年限定礼盒。“我就是属龙的,正巧逛街路过,来给自己买一套新睡衣,红红火火过本命年。”一位消费者高兴地说。

  逛街少不了吃饭。临近新年,商圈餐饮越来越热闹,各家餐厅也早早就装扮起来。工作日傍晚7时30分,太古里南区三层的热门餐厅延续着周末排号等位的盛况。一家杭州菜馆的天花板上盘踞着一条粉色鳞片造型的长龙,不少食客进门落座前先拍照打卡。“年前和朋友小聚就图个喜庆热闹,这家饭店果然没让我们失望。”一桌正在就餐的食客高兴地说。(马婧 鹿杨 杨天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