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联手国内外考古文博机构 精选266件文物珍品亮相新展 翻开中国与西亚数千年文明交流史画卷

日期:2024-01-12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故宫联手国内外考古文博机构,精选266件文物珍品亮相新展 翻开中国与西亚数千年文明交流史画卷

1月11日,观众仔细欣赏“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展出的文物。

1月11日,观众仔细欣赏“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展出的文物。(邓伟 摄)

  河南郑州双槐树遗址出土仰韶文化牙雕家蚕、陕西法门寺地宫出土唐代刻花蓝色玻璃盘、新疆吐鲁番阿斯塔那墓地出土唐代骑士纹锦、故宫博物院藏商代青铜龙首刀、伊朗国家博物馆藏青花海水白龙纹天球瓶……“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1月11日在午门展厅开幕,故宫联合十家国内外考古文博机构,精挑细选出266件(组)展品,分“东西辉映”和“大路相连”两个单元,讲述悠远丰富的中华文明与西亚古代文明互融互通的传奇故事。展览将持续至4月11日。

  “一书一果”见证东西交往

  地处亚洲大陆东西两端的中国与西亚自古相识。展览开篇用一柜子古籍,讲述了二者“初见”时的情景。唐贞元十七年(公元801年)撰写的《通典》,记录了阿拉伯帝国情况;欧阳修等人撰写的《新唐书》,是记录中国与西亚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献;700多年前,以波斯文成书的《史集》中,图文并茂地记录了中国简史。

  故宫博物院器物部副研究馆员冀洛源以充满烟火气的语言风格讲述了两地数千年的交往史——先秦时,葡萄等作物自两河流域传至中国新疆。两汉时,原产自伊朗、外高加索地区的苜蓿等先后入华;来自北非、西亚的狮子流行于中国。石榴原产于以伊朗高原为核心的波斯地区,约在西汉以后逐渐经中亚地区来到中国。晚唐五代后,原产自阿拉伯半岛南部的乳香,盛产于伊朗的番红花,随着丝绸之路贸易的繁盛来到中国。

  他身旁的展柜里,唐代的石雕狮子、清代的玉石葡萄枝剔红花卉纹盆景和玛瑙石榴树掐丝珐琅嵌画盆景、盛着番红花的玻璃瓶……这些历史的见证者,为古代世界带来东西辉映的文明之光。

  “一珠一镜”述说相知渴望

  展厅里,陶彩绘马、三彩胡人骑马狩猎俑、三彩骆驼等排成一列,仿佛千百年来在丝路上行走的“使者”。冀洛源说:“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的交流,离不开人的努力。是他们成就了亚洲古代文明的美美与共。”

  使者交换异域的珍宝和技艺,传递文明之间相知的渴望与互信的期许。刻着中国文字和传统花纹的铜镜,陈设在展柜里。它们曾在海底沉睡千年,1998年随阿拉伯沉船“黑石号”被打捞出来,成为9世纪上半叶,中国与东南亚、中东地区贸易和文化交流的实证。

  充满异域风情的金银器、玻璃器等也走进中国。一件西汉时的多面金珠串饰,20颗珠子中有5颗采用掐丝和焊珠工艺。同类多面金珠也曾在东南亚、印度及西亚地区多有发现,可以勾勒出它经海上丝绸之路传播的大体线路。

  “一杯一盏”诠释交融互鉴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发展。法门寺出土的一杯一盏,正是例证之一。“汉以后,玻璃器皿经丝路不断来华。到了北魏时,中国工匠已经掌握经西亚传来的玻璃吹制工艺。”冀洛源说,经鉴定两件文物的材料源自西亚,但一款器型保留了外来纹饰和直筒造型,一款则已是中式茶盏茶托。

  有些影响,绵延千载。展厅东侧,是一排各式各样的椅凳。冀洛源解释,汉以前,中国人席地坐卧,对应的家具也是低制式的。两汉至南北朝时,西亚地区惯用的椅、凳、桌等高制式家具沿丝路逐渐传至中国。“新家具引起了我们起居方式的改变,这种习惯延续至今。”

  中华文明传承至今的包容与创新特质,在轻柔的丝绸中彰显。隔着展柜玻璃,唐代骑士纹锦上,一位高鼻长髯的骑士身骑翼马。北朝晚期,这种纹样进入中国,在流行过程中,被中国工匠改良成更符合本土审美的新纹样。

  216件文物展现“璀璨波斯”

216件文物展现“璀璨波斯”

  1月12日起至4月11日,“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在午门东雁翅楼展厅举办,216件文物尽展异域风情。

  伊朗地处西亚,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史前文化可追溯到数十万年前。展览分“包容之美”“东西相通”两个单元,通过建筑、雕塑、陶瓷、玻璃、金属、书法、绘画等各类文物,展现古代伊朗的艺术魅力。

  观众可以在异国文物中找到熟悉的元素。比如一块拉杰瓦迪纳彩龙纹釉砖上,一条蓝色游龙回首,周围装饰着云朵等图案。众所周知,龙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图腾之一,伴随着中伊交往的历史,龙以外来者的身份逐渐融入对方的文化艺术中。邓伟摄

  观展提示

  “历史之遇——中国与西亚古代文明交流展”“璀璨波斯——伊朗文物精华展”均可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

  观众需通过“故宫博物院”小程序购票预约观展。(刘冕)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