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幅影像讲述副中心蝶变

日期:2024-01-09 09:4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百余幅影像讲述副中心蝶变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影像展”1月8日在北京大运河博物馆(首都博物馆东馆)一号展厅开展。100余幅图片配合视频、互动装置等,通过10年来同一地点的影像对比,带领观众直观感受城市副中心的华丽“蝶变”。

  走进展厅,宛如进入时光隧道,展览按照“千年大计 国家大事”“生机勃发 拔节生长”“水城共融 蓝绿交织”“近悦远来 心向往之”4个单元徐徐展开。大运河畔,东方化工厂变为城市绿心森林公园,三大文化建筑开门迎客;北运河上,千荷泻露桥开通,吸引市民打卡;运河两岸,北京环球度假区、张家湾设计小镇、台湖演艺小镇等一个个新地标拔地而起……展览共征集到1800余幅图片素材,并从中精选100余幅图片展出,通过一个个生动瞬间,讲述城市副中心日新月异的发展故事。

  展览不仅从宏观角度呈现了地标性工程,现代化的学校、医院、住房等,还从微观视角展现了城市建设者的身影、居民生活的变化,以光影回顾城市副中心的变迁。

  “云光水色潞河秋,满径槐花感旧游。无恙蒲帆新雨后,一枝塔影认通州。”160多年前,清代诗人王维珍泛舟入京,感叹千年运河北首之胜景,写下这首《古塔凌云》以抒胸臆。展览中,一幅照片呈现古今同辉的美景:一栋栋高楼大厦之间,北运河与通惠河、温榆河、小中河、运潮减河汇聚,见证千年漕运兴衰的燃灯塔坐落于此。照片作者解读,曾经燃灯塔周边矮房密布,杂乱的环境与古塔的文保身份很是不符。近年来,燃灯塔及周边古建筑群片区整体提升,文物古迹全面修缮,园林设计整体美化,大运河文化旅游景区建成。时至今日,燃灯塔仍是城市副中心最靓的风景。

  展厅里,还有一系列有趣的互动展项静待观众打卡。《通州古城池图》《潞河督运图》等数字复原作品亮相,以三维全景技术复原通州古城风貌,还原漕运河道、漕船、码头、店铺、民宅等元素,再现千年前大运河的繁忙景象。配合该展览,城市副中心还将推出多项主题宣传活动。(李祺瑶 武亦彬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