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来啦 这个健康小贴士请查收!

日期:2024-01-09 09:05    来源: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分享:
字号:        

  春节即将来临,中小学生也迎来了本学期的期末考试,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学生目前正值紧张的复习考试阶段,容易紧张焦虑,作息时间紊乱,导致身体抵抗力下降。

  在这段时间尽量少去人员聚集的地方,如出现发热、咳嗽、头痛、咽痛、腮腺肿大、腹痛、腹泻、呕吐、皮疹、头晕、乏力、结膜充血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遵循医嘱进行休息,切勿带病上课。

  建议同学们健康饮食、规律作息、防控疾病、调整心态。

  具体如下:

  1、健康饮食

  三餐定时定量,荤素搭配,切忌暴饮暴食,少食生冷食物。

  在正规商店、超市等采购新鲜且安全卫生的食材,家庭加工、制作食物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在外就餐或点外卖要选择正规经营资质的饭店,尽量不要吃路边摊、不规范的大排档等。

  不要突然改变考生原有饮食习惯,不要吃考生以前没吃过的食物或过敏的、不耐受的食物,以免发生胃肠道不适。

  2、规律作息

  考前要按照考试时间合理安排考生起居,保证良好睡眠,适当运动,避免熬夜,规律作息。

  保障良好睡眠,小学生应不少于10小时,初中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生不少于8小时。

  睡前拒绝电子产品,喝一小杯热牛奶,可以有助于安神,泡脚也有助眠作用。

  3、防控疾病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常见病原有流感病毒、新冠病毒、肺炎支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等,主要通过呼吸道飞沫、吸入带有病原体的气溶胶或密切接触等途径传播。

  科学佩戴口罩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乘坐地铁、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时,进入超市、厢式电梯等环境密闭、人员密集场所时均应科学佩戴口罩。

  另外,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学校都应做到勤洗手、勤开窗通风,预防传染病的发生。

  4、调整心态

  家长要关注考生心理状态,使考生保持身心愉悦,营造温馨、放松的家庭氛围,多与考生交流和沟通,减轻考生心理压力,引导考生积极向上的心态。

  如有一般心理问题需要寻求帮助,可以拨打12320,预约工作日每周三、周五下午的免费心理咨询服务,也可以拨打北京市心理援助热线:82951332。

  同时希望大家往返学校途中注意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避免伤害的发生。在这里,祝同学们取得好成绩,并有一个健康、充实、愉快的假期。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