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地铁线12月30日开通试运营 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跃居全国第一

日期:2023-12-30 10:3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三段地铁线今天开通试运营 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跃居全国第一

17号线太阳宫站。

17号线太阳宫站。

  12月30日首班车起,地铁17号线北段(工人体育场-未来科学城北)、16号线剩余段(榆树庄-宛平城)及苏州街站、11号线西段剩余段(金安桥-模式口)开通试运营。从市交通委获悉,随着三段地铁线开通,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达到836公里,跃居全国第一,车站490座,其中换乘站83座,地铁可达性进一步提高,乘客出行更加高效便捷。

  17号线北段全长24.9公里,共设车站10座,自北向南分别为未来科学城北、未来科学城、天通苑东、清河营、红军营、望京西、太阳宫、西坝河、左家庄、工人体育场站,其中望京西站暂缓开通。该线串联了昌平、朝阳两个行政区,线路开通后不仅能够服务北七家、天通苑、北苑等重点居住区,同时能够支持和带动未来科学城、望京、三里屯等办公区域的发展。

  大站快车,是17号线一大亮点,从未来科学城北站到工体站全程只需31分钟,将有效缓解5号线高峰客流压力。17号线北段在太阳宫站与“大动脉”10号线形成换乘,太阳宫站也是17号线北段此次开通的唯一一个换乘站,开通后预计日均客流达8.8万人次。17号线工人体育场站位于三里屯商业区附近,与工人体育场毗邻,预计日均客流达2.3万人次。

  未来,17号线北段还可以在望京西、西坝河、工人体育场站换乘3号线、12号线、13号线、15号线。

  16号线剩余段,是在既有16号线基础上向西延伸2站,分别是洪泰庄站、宛平城站。16号线苏州街站也将开通,可与10号线形成换乘,预计全日进出站客流可达3.3万人次,换乘客流可达5.5万人次。

  作为南北向骨干线路,全线贯通后,16号线北起北安河、南至宛平城,全长48.9公里,可与4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10号线、房山线实现换乘,日均客运量预计约为40万人次。该线串联起海淀高新技术集中区、中关村地区、丰台科技园等重要城市功能区,有效缓解西、北三环地区的交通压力,助力推动南北城区融合发展。线路通车后,乘16号线从北安河站到宛平城站仅需78分钟。

  11号线开通西段剩余段,即金安桥-模式口区段,新增模式口站,开通后11号线西段北起模式口,南至新首钢,不仅服务地铁周边居民出行,去首钢园游玩的乘客也更方便。

  新线亮点

  多站实现站城一体化设计

  从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获悉,新开线段有多座车站实现了站城一体化设计。

  17号线北段与周边地块一体化紧密结合,10座车站中5座车站均进行了一体化设计。其中,未来科学城站、未来科学城北站实现了轨道与城市的完美融合,车站主体及附属均在开发地块内,实现一体化结合。

  16号线北安河车辆段已实现综合利用。另外,2023年投运的苏州街站与苏州街一体化棚户区改造项目整体统筹、同步设计、结构共构,实现了土地复合利用。(孙宏阳 任珊)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