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档案史料展清华名家风采

日期:2023-12-29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珍贵档案史料展清华名家风采

  12月28日,名家捐赠档案史料精选联展在清华大学校史馆开幕。56件珍贵档案史料展出,讲述名家大师的精神品格、治学风范和人生成就。

  金属物理学家葛庭燧的中英文工作笔记、土木工程学家吴柳生撰写的《壳体结构的图解》讲稿等,展现了学者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体育教育家夏翔绘制的排球基本功示意图、水力学专家夏震寰手写的专业课习题解答等,反映了前辈大师诲人不倦的品德;力学家和工程教育家张维荣获的德国总统大十字勋章、实验心理学家周先庚多年使用的怀表等实物,生动勾勒出名师大家的工作业绩和生活情趣……本次展出的56件档案史料包括名家手稿、信函、笔记、论文、著作、证书及工作、生活用品等,大部分是首次与观众见面。一件件珍贵的实物展品,使名家形象立体呈现在观众面前。

  清华史料和名人档案征集工程2015年启动,目前已征集到228位清华名家的2.6万余件档案史料。“这些档案史料保存在档案馆的恒温恒湿库房里,极大丰富了清华档案史料的馆藏。”清华档案馆、校史馆馆长范宝龙介绍,本次展览将在校史馆展出两个月。(何蕊 和冠欣)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