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段地铁线路即将开通 城市轨道路网里程届时增至836公里

日期:2023-12-28 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三段地铁线路即将开通。12月27日从市交通委、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京港地铁等单位了解到,地铁17号线北段、16号线剩余段、11号线西段剩余段2023年年底开通,届时,北京城市轨道交通路网里程将由807公里增至836公里,车站数量由477座增至490座,换乘车站数量由81座增至83座。

  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更新了城市轨道交通线网图,17号线北段、16号线剩余段已补充到线网图上,计划开通的11号线模式口站等由暂缓开通状态调整为正常运营状态。开通当日运营前,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将组织运营单位,完成车站、列车上线网图的替换,便于乘客了解新开通的线路。

  17号线北段

  天通苑居民进城有了更快选择

  17号线北段(工人体育场-未来科学城北)将于12月底开通,运营里程24.9公里,共设车站10座,其中望京西站暂缓开通。线路呈南北走向,串连昌平、朝阳两区,不仅可服务北七家、天通苑、北苑等重点居住区,还能支持和带动未来科学城、望京、三里屯等区域发展。

  地铁17号线总长49.97公里,设计时速为100公里,采用大站快车模式,定位为大运量等级快线。据测算,在早高峰时段,想要换乘10号线的天通苑地区居民,与平行的5号线北段相比,选择乘坐17号线预计可节省10分钟左右。

  17号线北段在太阳宫站支持换乘轨道交通“大动脉”10号线。太阳宫站也是该段即将开通站点中的唯一一座换乘站,开通后预计日均客流可达8.8万人次。17号线工人体育场站毗邻三里屯商业区,预计日均客流达2.3万人次。

  装饰装修方面,17号线北段采用简约精致的风格。工人体育场站装修主题为“体育动感·摩登韵律”,旅客可在站厅里看到“足球健将”的英姿;太阳宫站以太阳颜色为主色调,神鸟瓦当及壁画暖阳增添趣味性和美感;西坝河站根据水的意象,选择淡青色调,《坝河光影》壁画体现运河文化;天通苑东站在天花板上打造“万家灯火”造型,给乘客以温暖之感;未来科学城站设计了蓝色“苍穹”,营造科技氛围。

  16号线剩余段

  换乘站苏州街站同步启用

  地铁16号线剩余段及苏州街站也即将开通。剩余段是在既有16号线基础上,向西延伸2站,分别是洪泰庄站、宛平城站;16号线苏州街站开通后,可与10号线形成换乘,进一步提升16号线的客流吸引力,为北部海淀山后地区、南部丰台房山地区乘客前往中关村科技园办公提供便利。开通后,地铁16号线将实现全线贯通,全线运营里程48.9公里,可与4号线、6号线、7号线、9号线、10号线、房山线实现换乘。

  16号线苏州街站与10号线实现换乘后,预计全日进出站客流可达3.3万人次,换乘客流可达5.5万人次。

  苏州街站设置有4部直梯,方便携带大件行李乘客搭乘,站内的2座客服中心将为乘客提供票务处理、问题咨询等服务。16号线列车广播在苏州街站将提示乘客可换乘地铁10号线,协助乘客提前做好下车的准备。

  16号线剩余段的车站装修设计,延续了全线“京廊古韵”的主题,以中式元素为主要造型,并在宛平城站设置了艺术品站。宛平城站的壁画通过AB折面的形式,将两幅画面融入到一起。A面从历史文物及人文景观出发,对卢沟晓月、宛平城墙及卢沟桥上千姿百态的石狮子进行二次创作;B面结合红色基地风格,将旗帜与灯笼等红色印象融入其中。画面将随乘客行进不断变化,形成相互交叠的视觉效果。

  11号线西段剩余段

  模式口站便利周边居民出行

  地铁11号线模式口站即将开通,11号线新增运营里程1.4公里。

  11号线(新首钢-金安桥)于2021年年底开通,2023年年底开通金安桥-模式口区段,新增运营里程1.4公里,新增车站模式口站,开通后11号线运营里程达3.9公里。

  模式口站的开通,将有效解决模式口西里、模式口南里等车站周边小区居民出行问题,为周边通勤居民及去往首钢园游玩的乘客带来更多便利。(孙宏阳)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