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医院新址“百米动线”让患者少跑路

日期:2023-12-26 09:38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原标题:40余科室,900张床位,2000多平方米急诊面积 丰台医院新址“百米动线”让患者少跑路

丰台医院新址日前开诊,门诊大厅开阔敞亮。

丰台医院新址日前开诊,门诊大厅开阔敞亮。(刘平 摄)

  丰台医院新址日前开诊。新址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和保健于一体,设床位900张,强化急诊、ICU诊疗力量。通过精心布局设计,形成“百米医疗动线”,让患者少跑路。

  丰台医院新址位于西安街1号,分为南北两个区域,南区有门诊/行政办公楼、急诊/妇产幼楼、医技/住院楼,三幢楼之间有连廊连通。北区与南区一路之隔,设有高压氧舱、液氧站、感染病房楼等设施。

  丰台医院院长卢守华介绍,为了缩短患者就医流线,医院打造了“医疗街”来串联各楼区域,形成“百米医疗动线”。“最长的医疗动线是住院到影像科,约65米。”卢守华说,动线设计让患者、医生、物流各不交叉,患者就医更便捷。

  丰台医院新址还有许多科技“加持”。药房引入了人工智能自动发药机,患者只要完成缴费,系统就会自动将数据传输给自动发药机,由智能机械臂完成取药、传输、叫号。

  气动物流系统在整个医院布置了40多个站点,能够实现血样、化验单、急救药品等小型物品高效传递。例如急诊采血血样,放在一个“子弹头”舱内,再放进物流站,只要输入目的地,按下按钮,顺着管道几十秒就可抵达检验科,结果出来后可通过管道返回,能节约大量时间。

  丰台医院新址设有36个临床科室和7个医技科室,有900张床位,日门诊量约3000至4000人次。“新址强化了急诊和ICU病房的建设,急诊面积2000多平方米,ICU病房设置了30张床位,并设置了多学科会诊中心,全力保障急危重症、疑难病症的就诊及转会诊。”丰台医院党委书记宋雄英介绍,丰台医院新址与天坛医院及卢沟桥国医、新村、宛平、花乡、丰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紧密型专科医联体,构建了“1+1+n”的区域医疗框架。3年来,丰台医院引进了8位科主任,2023年又引进了介入、康复等领域领军人物。作为区域医疗中心,丰台医院将不断加强医疗人才队伍建设,为辖区内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可及的医疗服务。(孙颖)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