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夜到站旅客提供休息场所 寒潮中多个火车站“夜间不闭站”

日期:2023-12-18 09:49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大雪已停,寒潮又至。面对2023年第一个寒潮预警,叠加因区域性大雪导致的列车停运晚点,北京重点站区管委会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多措并举保障旅客温暖出行。其中,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等站内候车区实行夜间不闭站,为深夜到站旅客提供休息场所。

  重点站区管委会在其新媒体矩阵及地区LED大屏幕、广播等及时发布各类交通信息、天气预报等资讯。组织协调交通、运管等职能部门,加强道路交通保障,根据客流研判情况,适时启动地铁延时保障。缩短夜间公交车到发间隔,加大网约车倾斜派单,出租车加派保点。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夜间加开免费摆渡车,帮助旅客快速离开站区。

  同时,开辟休息空间。重点站区管委会北京丰台站地区管理办公室协调铁路部门,在丰台站二层候车大厅检票口(21B-26B)区域设置夜间暖心休息区,及时向旅客供应开水和售卖简餐,为夜间到发旅客提供休息服务。车站丰富御寒物资储备,增加轮椅、拐杖、口罩、一次性雨衣、姜糖水、应急食品等救助物资,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帮助。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等站内候车区实行夜间不闭站,为深夜到站旅客提供休息场所。

  七大火车站地区单位、文明引导员、志愿者多方力量共同参与,在旅客休息区、出租车调度站、网约车候车区、公交场站、城市通廊为旅客提供“零距离”帮扶,通过一杯杯“爱心热饮”、一个个暖手宝,为旅客送上温暖。为确保旅客出行安全,北京北站地区、北京清河站地区及时清理站区积雪、冰锥等,保障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在进出站口、过街天桥、电梯口等处铺设防滑地垫,安排专人提示引导,帮助旅客通过易滑路面。北京南站地区管理办公室协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增派信号加强车,确保旅客手机信号畅通。(孙宏阳)

  相关新闻

  南郊观象台昨晨-15.5℃创今冬最低温

  本周“冷冻”模式持续

  12月17日早晨7时48分,南郊观象台气温低至-15.5℃,再创今冬以来新低。北京14个国家气象站气温跌破同期极值。未来一周,北京气温低迷状态将一直持续,全天处于冰冻模式,最低气温在-10℃以下运行。

  12月16日,雪后的京城终于迎回了晴空,不过寒意愈发深重,早晨时最低气温达到-12℃,为2023年下半年首次跌破-10℃;白天最高气温仅为-7.3℃,刷新了历史同期低值。

  12月17日早上,南郊观象台气温更是低至-15.5℃。市气象服务中心服务首席李琛介绍,截至12月17日早上8时,北京20个国家气象站当中,丰台、昌平、南郊观象台的最低气温在-13℃到-18℃,房山、大兴以及北部的佛爷顶、延庆等站点的最低气温在-18℃到-27℃之间,最低的气温出现在汤河口气象站,达到了-26.7℃。据统计,在20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朝阳、海淀等14个站突破建站以来12月中旬最低气温的历史极值。(骆倩雯)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