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供热设施漏水应对 筑牢冬季取暖安全防线!

日期:2023-12-14 14:40    来源:北京市热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分享:
字号:        

  供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寒冷天气下,如果遇到供热设施漏水的紧急情况,应该如何自救与避险?下面为大家介绍三种情景下的应对方法,快来共同学习!

  一、室外供热管道泄漏避险

  若室外发现蒸汽或热力管线泄漏,可能发生坍塌及烫伤危险。

  1.请及时离开,迅速撤离至安全地带。

  2.拨打供热服务电话或119反映现场情况。

  3.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迅速建立警示区域,群众不可通过泄漏区,也不要围观,一定要远离事发现场。

  4.如果不幸跌落或者受伤,要及时呼救,并立即拨打119、120、96069等进行救助。

  二、户内供热设施漏水避险

  在室内,如果暖气片发生泄漏。

  1.拨打供热服务电话。

  2.用毛巾等将管道泄漏点缠上,减少漏水,并将水盆放在泄漏点下方。

  3.可尝试关闭暖气阀门,可开窗排放热气,同时避免触电危险。

  4.若热水已流入楼道,请及时通知物业。上下楼梯注意防滑摔伤并及时清理积水。

  5.如果泄水量过大,请迅速撤离等待专业人员救援。

  三、地下室供热设施漏水避险与自救

  (一)如果地下室发生热水泄漏

  1.请不要贪恋财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须迅速离开至室外安全地带。

  2.立即拨打供热服务电话。

  (二)在地下室发生漏水危险性更大

  1.先把窗户打开,保持空气流通,避免缺氧。

  当窗户无法打开时,可利用尖锐物品及时破窗;

  当够不到窗户或无窗户时,及时打开排风扇等可以通风的设施。

  2.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用手护住头,用湿毛巾或把衣袖打湿护住口鼻,避免水蒸气烫伤呼吸道。

  3.可在脚下垫上物品,靠着墙边沿着安全出口标识往外跑,迅速撤离至室外安全地带,注意请勿使用电梯。

  4.立即拨打119、120及供热服务电话,告知具体地点、现场情况、是否在地下室、被困人数等。

  温馨提示:

  身处地下室时应认真了解逃生通道位置和相关的应急设备设施、报警装置的使用方法等。如发生热水烫伤时,我们应该冷静应对,及时采取冷却、止痛等措施,以减轻烫伤的程度和后果。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