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救中心:气温骤降防范冻伤

日期:2023-12-14 09:47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急救中心12月13日提醒市民,气温骤降要防范冻伤;户外活动多观察路面情况,集中注意力,谨防跌倒。

  急救人员介绍,一旦发生冻伤,轻则皮肤冰凉、发硬,重则会丧失知觉、昏迷甚至出现心脏骤停。建议市民要戴好手套、帽子,穿好保暖衣裤、防滑鞋子。户外活动时注意观察路面情况,集中注意力、小心慢行,切忌边走路边用手机拍摄雪景,避免意外发生。

  行走时,上半身略向前倾,双臂微展,手不揣兜保持平衡,两脚分开,脚尖外八,与肩同宽,时刻保持重心稳定。一旦发生摔倒,在确保环境安全的前提下,不要立即起身,可先缓慢活动肢体,避免活动不当引发二次伤害。如疼痛剧烈应就近呼救求援,情况严重及时就医。(孙乐琪)

  疾控中心:降温也需适时开窗通风

  雪后降温,许多家庭喜欢紧闭门窗。市疾控中心提醒:天冷也应适时开窗通风,并注意保暖。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开窗通风可以有效降低室内致病微生物浓度,改善室内空气质量,减少化学污染物的含量,降低室内二氧化碳的浓度。阳光中的紫外线还有辅助杀菌的作用。

  早晨室内空气含氧量降低,且整理床铺时尘螨皮屑乱飞,居室需通风换气。中午气温升高,大气底层有害气体逐渐散去,开窗换气也有较好效果。每次开窗通风20到30分钟为宜。如果气温非常低,可以留一点小缝通风,此时通风时间需增至30到60分钟,每天开窗通风3到4次。

  冬季切忌衣着单薄吹风或出汗时吹风。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在开窗时尤其要注意保暖。有感冒患者的家庭通风也要慎重,房间可依次开窗通风。室温不要因开窗而降到16℃以下,最好控制在18℃到23℃。(孙乐琪)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