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惠展京味风情画在角楼图书馆开展 23米长卷手绘老北京生活百态

日期:2023-12-11 09:53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陈惠展京味风情画在角楼图书馆开展 23米长卷手绘老北京生活百态

  近日,“老北京的记忆——陈惠展京味儿风情画展”在角楼图书馆开展,展出画家陈惠展的47件绘画作品,其中23米长卷《古城北京中轴线》手绘了昔日老北京生活百态。展览将展出至12月31日。

  角楼图书馆一层大厅内,画展分国画、油画、长卷、学生临摹等部分陈列。展厅中央的两列长桌上,23米长卷《古城北京中轴线》和17米长卷《京剧启蒙》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古城北京中轴线》国画长卷是陈惠展从2021年起着手构思的,用时两年完成。为了准确捕捉中轴线上的建筑细节及周边的民俗风貌,她搜集了不少上世纪的老照片和视频素材,以及漫画家李滨声和京味儿作家刘一达的口述回忆作为参考,并从永定门到钟鼓楼多次实地走访写生。一笔一划间,雄伟壮观的中轴线地标性古建筑、昔日的老北京生活百态跃然纸上。

  陈惠展2023年61岁,在东城长大。“我小时候住在金鱼池,就读于金台书院小学,同龄的女同学们都在玩沙包、跳皮筋,我却迷上了画画。”历经多年的努力和名师指点,陈惠展拥有了相当深厚的绘画功底。出于对古都北京的挚爱,她潜心研习北京文化,把画笔倾注于老北京题材上。

  展览还特别制作了两枚印章,参观者可以在图书馆门口“盖章打卡处”免费盖章。(李瑶 张菁)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