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未来”彰显区位特色传递美好寓意 17号线12站艺术品方案公示

日期:2023-12-11 09:5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天通苑东站

天通苑东站

工人体育场站

工人体育场站

未来科学城北站

未来科学城北站

  地铁17号线北段将于2023年年底开通。近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对17号线中段及北段公共空间艺术品方案进行了公示,包含12个地铁站点的13幅(组)作品。作品以“科创未来”为总主题,彰显区位特色,传递美好寓意。

  17号线位于东部地区,是一条贯穿中心城南北方向的轨道交通干线,串联起东城、朝阳、通州、昌平四区。该线路不仅支持和带动亦庄新城站前区、垡头工业区、朝阳港、CBD及未来科学城的发展,同时也服务于潘家园、太阳宫、望京西、天通苑等居住区。此次公示方案涉及的车站北至未来科学城北站,南至潘家园西站。

  “时至今日,‘云’不仅是一种自然的存在,更是链接科技与生活的媒介。”在未来科学城北站,墙面装饰品以“云创生活”为主题,用陶瓷马赛克等材料展现公众在“云上空间”运动、工作、学习的场景,营造出轻松的文化艺术氛围。未来科学城站站厅艺术品则提取“藻井”“穹顶”的造型特点,用通透的网状材质,在轨道空间中打造轻盈、缥缈、深邃的苍穹空间。

  车站公共空间的艺术品设计与区域文化有机结合。例如,西坝河站的作品围绕坝河文化,从古代玉器中提取鱼的造型,与西坝河的装修空间融为一体,“鱼”也寓意着生活年年有余、美好富足。工人体育场站的艺术品设计取自工体足球比赛的场景元素,人物形象充满动感,与灯光配合后突显层次,营造出科技感与未来感。

  在居住区站点,公共空间艺术品也是各有特色。以天通苑东站为例,艺术家将城市建筑创意表现于天花板上,黄色、蓝色等冷暖色彩的对比,营造出城市夜景生活,呈现天通苑万家灯火的生机与活力。望京西站借助装置艺术,以抽象的城市肌理结合智能灯光表达望京地区作为北京信息技术产业聚集地的特点。太阳宫站的作品主题名为“暖阳”,对城市中的阳光形态加以抽象表达,希望让来往乘客感受阳光的魅力,保持乐观积极的情绪,感受世界的美好。

  多个站点的艺术品流露出浓厚的东方韵味。东大桥站的艺术品“凤鸣东方”来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设计者韩美林,他选取了“鸡”这一在中国文化中代表吉祥、勇敢与机敏的动物作为设计主体,通过线条和色彩处理,将作品与站厅的拱顶空间相结合,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东方美学。永安里站的作品则将建筑、山水等传统文化符号融入空间,表达出中国传统与现代发展的交融性。潘家园西站的作品取名“国色雅韵”,运用传统青花瓷的瓷器形态和纹样,在突出站点地域文化特色的基础上,展现了青花瓷的独特美感。

  公众可在12月19日前登录市规划自然资源委网站反馈意见。(陈雪柠)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