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漫步”再添好去处 2023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出炉

日期:2023-12-08 09:55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北京最美街巷”之一柳荫街。

“北京最美街巷”之一柳荫街。

  “城市漫步”又多了好去处。2023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名单正式发布,坐落于高大巍峨“时间建筑”钟鼓楼脚下的钟楼湾胡同、全国著名“双拥共建模范街巷”柳荫街、聚焦群众“五忧五盼”打造而成的花园式街巷文慧园路等10条街巷入选。

  为充分展示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整治提升和深化文明创建成果,强化示范引领,市城市管理委、首都精神文明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和北京日报社2023年再次联合发起“北京最美街巷”评选活动。作为“我家街巷最好看”系列活动的重要环节之一,本市已连续五年发起“北京最美街巷”评选活动。

  此次评选出的10条“北京最美街巷”各具特色。例如,钟楼湾胡同位于老北京著名的地标建筑钟鼓楼脚下,胡同周边建有钟鼓楼文化广场、养老照料中心等多处休闲娱乐及便民服务设施。与恭王府一墙之隔的柳荫街,则是全国著名的“双拥共建模范街巷”,徐向前元帅曾亲笔为这条小街题词“柳荫军民文明街”。文慧园路依托中国电影资料馆、“小西天”牌楼等不同节点,按照街区风貌,将全长1300米的街巷打造成“当代段、社区段、电影段和门户段”共4大主题路段,并将燕京八景之一的蓟门烟树、太平湖、饮马槽等重要的文化元素提炼出来,制成浮雕背景墙装饰在街巷一侧。不仅如此,在背街小巷治理提升过程中,文慧园路还通过错时停车、利用边角地改造居民停车场等多种方式,梳理出停车位200个左右,供居民优惠停车。

  近年来,本市已经连续开展了两轮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打造了一批“有里有面”的背街小巷,群众身边环境品质显著改善。2023年,北京启动新一轮背街小巷环境精细化治理三年行动,全市5393条背街小巷将按照精品、优美、达标街巷标准,三年内全部完成治理。相比“优美街巷”和“达标街巷”,本市2023年首次打造的“精品街巷”,在满足“十无五好”的标准上,还需要达到“四有”这一新要求,即历史文化有传承、绿化美化有品质、生活休闲有空间、便民服务有配套。2023年新评选出的十大“北京最美街巷”,就是从第一批“精品街巷”中优中择优、层层评选而出的。2023年评选在考虑小巷环境、社会秩序的基础上,还综合考虑了人文、历史以及便民配套等因素,促进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有机融合,打造高品质现代生活空间,实现街巷功能优化、和美宜居。(张楠)

  2023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

  1、东城区交道口街道东不压桥胡同

  2、东城区天坛街道西草市街

  3、东城区安定门街道钟楼湾胡同

  4、西城区牛街街道烂缦胡同

  5、西城区什刹海街道柳荫街

  6、朝阳区望京街道央美西街

  7、海淀区北太平庄街道文慧园路

  8、通州区北苑街道北苑北路

  9、昌平区城南街道昌盛小街

  10、延庆区永宁镇永宁古城北街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