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医院优化流程减少候诊时间

日期:2023-12-08 08:11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中西医“一站式”诊疗,省去楼上楼下跑;线上医保结算,缴费不需排队;医院联动社区,提供“一站式”服务……正值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多家医疗机构优化了就诊流程,让患者少跑路,减少候诊时间。

  排队情况线上可查

  清华长庚医院上线了很多新服务——移动支付、诊间报到、自助查询排队、互联网发热门诊等。12月7日13时许,家长利用自助机挂号无需排队,随到随挂。

  该院优化儿科就诊流程后,患者家长通过医院官方APP就可选科室、约挂号,即时进行医保分解,并支付挂号费用;到院后,无需再取号,直接持电子就诊码、电子医保凭证或医保卡到诊间叫号屏刷码,等候就诊。通过线上“排队叫号”功能,患者还能实时查看排队情况。医生看诊开具处方后,患者也不用现场排队,线上就能缴费。

  社区拍片医院云诊断

  12月7日9时30分,上地医院一层北侧,影像诊断办公室里,放射科主任赵彤对着显示屏仔细地进行影像检查诊断。最近一段时间,她每天要开具200多份诊断报告书,其中约70份来自周边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社区拍片子,由医院出报告,居民不用两头跑。”赵彤说,该院已经打通了与周边3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远程诊疗平台。“通过数字图像传输共享,可以帮社区医院给拿不准的影像检查结果出报告。”

  10时许,远程诊疗平台收到了苏家坨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CT影像。社区医务人员急着求助:患儿已咳嗽7天、发热3天,家长希望能明确孩子需不需要立即上转大医院治疗。

  紧急情况,“加急”处理。赵彤10分钟就出具了影像诊断报告书。“大多数情况下,收到社区的影像检查后,医院会在1到2小时内传回诊断报告,患者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随等随取。”她说,这种“看诊”方式减少了患者反复到医院排队、候诊的时间,提高了基层医疗的接诊能力,缓解了大医院的就诊压力。

  中西医“一站式”诊疗

  潞河医院将中西医“打通”了。原来,中医儿科设在门诊楼3层,患儿在1层挂号,完成各种西医类检查,然后带着检查单上楼就诊。如今,门诊楼1层的儿童中心临时开设中医儿科诊室,并开设了小儿推拿、刮痧、刺络放血、拔罐、穴位贴敷等中医外治项目,实现中西医“一站式”诊疗。

  “都说吃中药可以缩短孩子病程,还可以减少抗生素及抗病毒药物的使用,所以专门带孩子来看中医。本以为需要楼上楼下跑。”12月7日下午,江女士带儿子在潞河医院看完诊说,“挂号、缴费、检查、看诊、治疗、取药……所有项目都集中在一楼,方便多了。”

  另外,友谊医院、天坛医院等三甲综合医院,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等专科医院以及甘家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最近相继推出了“先化验再诊疗”服务,进一步简化儿科就诊流程。清华长庚医院新开设了互联网发热门诊,病情较轻的复诊患者或想在诊前评估、开具检验检查项目的患者可以线上问诊。(孙乐琪 柴嵘 王瑶琦)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