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20项市级疏堵工程全部完工 东三环多个桥区路口改造后通行提速

日期:2023-12-05 08:10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
字号:        

十里河路口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挤出一条右转专用道,减少了车辆抢行情况。

十里河路口通过压缩机动车道宽度,挤出一条右转专用道,减少了车辆抢行情况。 (邓伟 摄

  京广桥、燕莎桥桥下路口增加掉头车道;十里河路口压缩机动车道,挤出右转专用道……随着一项项疏堵“手术”完工,东三环多个桥区路口改造后提速。从市交通委、市城市道路养护管理中心获悉,作为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之一,2023年市级20项疏堵工程全部完工。除了为小汽车提速,20项疏堵工程还同步提升慢行系统,骑行、人行过街的“堵点”也得以打通。

  东三环多个路口打通堵点

  增加一条右转车道,桥下开辟出一个掉头车道……看似简单的疏堵工程,却能解决大问题。

  东三环十里河路口,南向北辅路上,过去4条车道调整为5条,添了右转专用道后,右转车辆不必跟直行车辆抢路了。“我们对现有机动车道宽度进行压缩,同时利用步道外侧空间,挤出了这条右转车道。”城养中心综合治理科科长叶凯丰介绍,路口车道改造后,高峰时段每小时可多放行机动车约180辆,路口通行能力提升约15%,一定程度缓解了京沪高速进城方向、三环主路出口排队情况。

  东三环燕莎桥下,原来的掉头口北侧70米,利用桥下停车场空间,开辟了专用掉头车道,可以对从北驶来掉头北行的车辆,提前进行分流,而不再像过去那样,掉头车辆一直扎到路口与左转车辆共用一条车道。路口交织车辆减少了,排队等候时间也一定程度缩减。

  在朝阳北路与金榆路路口改造中,利用隔离带,将西进口由2车道拓宽为4车道,并在东进口增设掉头车道,同时增设行人二次过街安全岛、非机动车一次左转等设施,优化路口交通组织。项目实施后,该路口东进口方向车辆排队情况明显减少,通行能力约提升30%,缓解了晚高峰出京方向灯控路口排队等候现象。

  圆明园西路等路段畅通骑行

  骑行人、步行人的路权,也通过疏堵工程得到了保障。

  “圆明园西路肖家河至颐和园路路段沿线学校、社区密集,高峰时段非机动车高达每小时2000辆,但由于该路段北向南缺少非机动车道,大量非机动车与机动车混行,或在人行步道上穿行,影响通行效率、存在安全隐患。”叶凯丰介绍,改造中,利用道路西侧部分绿地新建宽2.5米、长1.1公里非机动车道,并铺设非机动车道彩铺,保障非机动车道的连续性,使行人、非机动车、机动车各行其道互不干扰,提升了慢行品质。

  南中轴南纬路、北纬路两个路口存在断头,在2023年的疏堵工程改造中,城养中心打通中央御道,行人通过无需绕行,并增设二次过街岛、灯控设施、人行横道线,保障了南中轴慢行系统的连续贯通。

  地下通道的无障碍建设也让居民拍手称赞。“受京承高速阻隔影响,西侧芍药居、东侧太阳公元等社区之间,通行绕行距离较远。此次通过清除京承高速桥下堆土,建设京承高速太阳宫地下通道,方便两侧社区居民出行,缩短通行距离约600米。”朝阳区太阳宫乡副乡长杨帆介绍。

  “没有地下通道时,我们得多绕行几百米走天桥,或者违规横穿马路,现在走通道能缩短十分钟,方便多了。”正在穿越通道去东侧公园遛弯的朱阿姨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避免自行车、电动车闯进地下通道,减少安全隐患,通道两侧创新安装了直径1.2米的圆形旋转门,既挡住了自行车、电动车,还不影响轮椅、婴儿车通行。

  京沪高速四环至五环瓶颈将拓宽

  为服务公共交通衔接,疏堵工程还对部分公交港湾进行改造。比如育慧东路(东行)公交站,原站台长度不足,公交车需占用机动车道排队,影响道路通行。此次通过工程改造,延长公交港湾及站台,为行人提供充分候车空间,减少公交车停靠占用机动车道的情况。同时,优化育慧东路与鼎成路交叉口进口交通组织,提高通行效率。

  “今年还组织完成了西五环内环增设晓月苑出口、西四环玲珑路北增设出口、南苑路与大红门西路路口改造、警备东路与南大红门路路口改造、苏州街海淀妇幼保健院门前道路拓宽等市级疏堵工程。”叶凯丰介绍。

  目前,城养中心正在组织开展2024年疏堵工程方案深化研究工作,计划于2024年组织实施万泉河路(进京方向)增设进口加速车道,京沪高速(四环-五环)瓶颈路段拓宽改造,朝阳北路与石佛营西路路口提升等疏堵工程,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让市民出行更顺畅。(孙宏阳 徐爽)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首都之窗”门户网站 是否继续?

已归档